玉溪:全力以赴抓好抗旱工作

2021年02月25日11:23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全力以赴抓好抗旱工作

  切实做好抗旱保民生工作,不仅关系到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而且关系到玉溪市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目前玉溪市旱情严峻,受旱点多面广,抗旱任务艰巨。中心城区和部分县(市、区)的城镇及农村已出现供水风险。针对旱情,应全力以赴抓实抗旱工作,确保人畜饮水和春耕生产用水。(详见本报2月19日第1版相关报道)

  去年,全市受汛期降水异常偏少、雨季结束偏早、江河来水异常偏小、库塘蓄水严重不足等因素叠加影响,加之2019年严重干旱的持续影响,今年2月初,红塔区大营街街道,江川区九溪镇,通海县河西镇,峨山县小街街道、双江街道、塔甸镇、富良棚乡,元江县洼垤乡、龙潭乡等9个集镇1.03万人供水已出现风险,有7个县(市、区)30个村组3.69万人靠泵提、拉运等应急措施解决人畜饮水困难问题。虽然前不久下了春雨,对缓解墒情有一定作用,但对扭转旱情起不了太大作用。因此应全力以赴抓好抗旱工作,确保人畜饮水和春耕生产用水。

  抗旱首要的着力点是解决民生问题,坚决保障群众生活用水,确保城乡生活用水安全。旱情严重的地区应落实好供水措施,加快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及时组织运水、送水,缓解人畜饮水困难,妥善安排好农业生产用水,把有限的水资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发挥出最大的效益,同时落实好抗旱物资调配供应,确保春耕生产等工作不延误。根据近期干燥少雨的天气情况,还要认真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严格落实责任制,加强火灾隐患排查,严密监测火情,完善应对预案,避免发生森林火灾。

  切实做好抗旱保民生工作,不仅关系到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而且关系到玉溪市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这项工作,需要党员干部以身作则、迎难而上,带头深入旱情最严重、抗旱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一线,主动将担子担起,以真抓实干取信于民,凝聚起战胜困难、推动发展的合力。同时,全社会也要高度重视节约用水,市民要养成节约用水习惯,减少水量浪费。(陈佳)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