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盘龙区精准施策开展就业帮扶

送岗上门 温暖新春

2021年02月23日11:48  来源:云南日报
 

走访慰问困难家庭,了解就业需求,宣传相关政策。

今日观察

“新春慰问,政府送来了米和油。但更让人激动的是还带来了就业岗位。”在家待业一年多的付丹没想到,短短几天的时间,自己就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岗位。从就业推荐到上岗实习,不到一周时间,困扰付丹的就业烦恼已然烟消云散。如今的她,已经踏上了全新的工作路。

付丹的获得感源于昆明市盘龙区就业局近日开展的新春送温暖活动。除了为辖区100户就业困难家庭送去米、油之外,该局还为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送岗上门、送技上门,开展就业援助。在年末岁首之际,盘龙区以一种别样的方式为就业困难群体送去新春的祝福、生活的希望。

步履不停 新春送福也送岗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的背后,是一个个努力奔跑的身影,是一户户渴求安居乐业的家庭。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就业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为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盘龙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稳就业保就业部署要求,立足辖区流动人口多、中小微企业多、服务商贸业多的区情,落实筑牢基础、兜实帮扶、精准服务等措施,着力构建“保障有力、职责分明、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就业工作格局,织密织细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网,确保全区就业形势平稳。截至目前,该区新增城镇就业28403人,城镇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在交出这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之后,该区并未停下扩就业、惠民生、促发展的步履。

“结合就业援助月活动,我们针对辖区就业困难家庭开展了节前慰问,除送去米油外,还对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送岗上门、送技上门,开展就业援助,帮助就业困难人员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盘龙区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送温暖活动为契机,将就业帮扶融入其中,不仅能拉近干群关系,还能更全面了解他们的需求。就目前的情况来说,该次活动成效是非常好的,有节前就已到岗上班的,也有许多报名参加节后培训班的。他们在技能提升之后,有望找到更合适的工作。

机制支撑 精准帮扶有据可依

架设桥梁不难,难的是如何将招聘需求和就业意愿精准匹配,达到既帮扶就业困难群体顺利入职,又让用人单位招到合适的人才。

盘龙区就业局在全区开展就业数据大摸底行动,全面掌握辖区人口就业失业情况和重点群体就业、培训需求,并选取重点企业作为监测点,精准收集岗位需求、培训需求和招用重点群体需求,整合资源后搞活双向流通。针对城镇、水源区“零就业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动态管理、跟踪服务机制,进行“一对一”上门服务,现场推荐岗位,现场联系企业负责人,做到“人员准、需求清、帮扶精”。

“就业局的工作人员非常认真、负责,经常上门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宣传政府就业扶持政策。在采集信息之后,还尽心竭力地为我们推荐人选。”提及盘龙区就业局的服务工作,昆明市盘龙区糖烟酒公司总经理李甦赞不绝口。她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有20余名在职骨干员工都是通过就业局的牵线搭桥招聘到的,“他们不仅协助我们招聘员工,还帮着做好员工培训。”这对于企业而言,不但减轻了人力资源部门的压力,还降低了运营成本。

数据调查、精准匹配,极大地提高了就业帮扶工作的效率。目前,盘龙区已安置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7038人,帮助6390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农村劳动力中实现转移就业1435人。

技能提升 美好生活有盼头

春节前,盘龙区滇源街道白邑村委会的不少居民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致劳动者的一封慰问信。与此同时,该区还开展了返乡农民工座谈、全覆盖走访摸底、就业政策宣传等活动。这是盘龙区就业局结合该区实际,倾力打造的特色化就业帮扶之路,目的就是将就业服务延伸至村(居)民家门口,为求职者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创业指导等“一条龙”服务。

兴元盲人按摩店是该项目的受益者之一。店长李建兴介绍,该店开业之初生意并不理想,自己还曾有过关店的念头。后来在政府帮扶政策的关怀下,该店员工多次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学到许多新经验和技能,有效地提升了专业水准,生意渐渐地好了起来。目前,通过培训项目带动就业,该店已接收了6名员工就业,个人月收入超过7000元。

就业帮扶的成功离不开就业人员和就业帮扶机构的共同努力。如今已是南鑫家政公司出色员工的毛桂芳感慨地说,自己对母婴护理有着浓厚的兴趣,但听说学习费用比较高,几度犹豫之下,与“职业证书”失之交臂。2020年7月,她参加了盘龙区组织的专业培训班,获得了月嫂、小儿推拿等多项从业资格证能力证等多个资格证,“感恩政府,感恩学校的老师,让我现在拥有美好的生活与自信的人生。”

培育一技之长,敲开就业之窗。在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路上,盘龙区已开展电子商务、育婴师、家政服务等领域101个工种免费技能培训班1106期,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创业能力。对暂时不愿就业且有培训意愿的困难人员,现场填报培训工种,预约培训时间,按需按愿开展技能培训。对无业可扶、无岗可寻的就业困难人员,开发公益性岗位就近就地安置,满足就业困难人员稳定就业工作需求。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发402个城镇公益性岗位、167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其中安置残疾人16名。(记者 王琼梅)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