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发力 全力保障澄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22日15:16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全力保障澄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去年以来,澄江市纪检监察机关让监督“长牙”、纪律“带电”,以监督执纪、正风反腐实效全力服务和保障澄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做实做细日常监管,强化纪律监督。实施纪律作风专项检查50余项次,发现问题53个,提出整改意见48条,问责预警27个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20份、提出建议45项,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加强对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的监督,问责集体8个、干部职工21人;发出监察建议书10份、提出监察建议29项。向老城区改造、“三个抚仙湖”建设等5个重大项目派出监察专员,对重大项目建设实施“嵌入式”廉洁监督。共实施监察措施5次,其中留置7人次(指定管辖5人次),不断提升监察监督效能。发挥派驻机构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特点和优势,开展纪律作风督查50余次;监督“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事项120项;开展提醒谈话32次、工作约谈45人次、警示约谈8人次;受理信访26件,处置问题线索52件,问责5人。完成常规巡察4轮、巡察单位19个;对7个村(社区)党组织、4个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共发现问题342个、问题线索12条,提出意见建议134条。

精准发力、精确监督。着力营造崇德向善、崇廉拒腐氛围。依托省市级廉政网站、“山水澄江”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发布反腐倡廉信息图片文稿341条,广泛开展文明讲堂、廉政文化下乡等群众性廉政文艺活动。着力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开展新任领导干部“双谈”“双签”3批次31人,系好任前“第一粒扣子”。督促3个市直单位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清除污染因子、消除污染底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99人次,占70.1%;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置66人,占23.2%;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置5人,占1.8%;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置14人,占4.9%,着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保持高压震慑常态,完善机制聚合力。完善反腐败协调、问题线索双向移送等工作机制,巡察机构移送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7件、审计移送6件、司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45件、市扫黑办移送问题线索4件;健全完善信访举报受理机制,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88件。完善问题线索处置机制,召开监督执纪专题会议50次;分析研判处置问题线索474件,谈话函询58件、初核171件、了结178件、转立案67件。立案审查77件,结案77件,其中给予党纪处分63人、政务处分22人,保持肃贪反腐高压震慑态势,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范长江)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