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隆阳区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

2021年02月22日14:14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隆阳区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

2020年,隆阳区按照切实打赢碧水保卫战的要求,形成了上下同心发力、任务同向推进、城乡同步提升的水污染防治新格局,水污染防治成效显著。

上下同心发力,加大水污染防治投入。2020年,隆阳区共争取到中央财政在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方面预算投入总计12321.96万元,省市级在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方面预算投入总计1043.65万元,主要用于水质治理、河道整治、岸边修复、植树造林、涵养水土。区财政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方面预算投入总计858万元,主要用于维护中心城市卫生,严防各类污染物进入水域。整合财政涉农资金6187万元和中央、省、市各级补助资金2177万元,投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任务同向推进,强化各类水体治理。地表水质持续保持稳定,永保桥断面、沙坝断面、瓦窑河口断面、铁厂河断面、三岔河断面、核桃坪断面水质评价大多为优。黑臭水体治理切实有效,累计投入资金18319.5万元,顺利完成了3条黑臭水体主体工程,保山市中心城区红花河、西大沟城区段、大小桥河3条,实现河道管理养护常态化,河道水体黑臭基本消失。地下水体监管有序开展,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认真落实水资源论证制度,依法办理取水许可审批,截至2020年底,共办理地下水取水许可41件。全面完成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作,共改造加油站78座,埋地油罐数量244个,完成率100%。

城乡同步提升,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定期对中心城区各施工现场进行清查,要求各企业、单位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在施工现场必须设置排水系统和沉淀池。加强污水处理厂监督管理,保山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一厂)累计处理污水1427.62万吨,日平均处理水量为4.14万吨;保山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二厂)累计处理污水497.88万吨,一厂、二厂处理后的污水均达标排放。加大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保山中心城区第三污水处理厂目前累计完成19个构建筑物主体、厂区回填工作及厂区雨污管安装,截污管网连通第一污水处理厂截污管工程已启动。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提升,2020年全区完成镇区公厕改造提升43座,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30729座,划定43个畜禽养殖禁养区,全区1640个自然村中完成污水治理的自然村共计657个。(杨沅芳)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