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成为主流

春节期间普洱市接待游客44.21万人次

2021年02月19日16:36  
 

2月18日,记者从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2月11日—17日普洱市共接待游客44.21万人次,同比增长13.48%。其中,过夜游客7.11万人次,同比减少21.87%;一日游游客37.1万人次,同比增长24.25%;旅游收入33137.16万元,同比减少2.36%。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外来游客大幅减少,本地游客主要选择就地过年。今年春节“就地过年”“线上过年”成为主流。

线上线下文化体验成为新热点

据春节期间统计数据分析,短途游需求逐日增加,农家乐、各种特色小吃深受游客欢迎。回乡探亲乡村游、本地休闲户外游、采摘体验、家庭聚会、自驾游游客逐渐主导旅游市场,旅游需求多元化、自由行趋势明显;A级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特色小镇、文化街区仍然是吸引游客的核心产品;乡村民俗、健康养生、夜间经济、线上文化活动等新产品新业态深受游客喜爱。

据了解,为了丰富春节期间的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普洱市文旅局不断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为游客提供了一批“云游”与“少聚集游”相结合的文旅产品。旅游产品呈现多元化亲子化,亲子游、体验游等成为假日旅游的热卖产品。文化融合新业态引领假日消费,文化遗产与旅游融合发展,全市多个文保单位、非遗传承场所、公共文化场馆成为重要旅游景区(点);“游云南”普洱板块普洱土特产、普洱茶、普洱咖啡等文创商品深受游客喜爱;文旅与体育、养生、农业等产业进一步融合发展,带动了全市文旅消费。同时,在落实各项常态化精准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督促和指导公共文化场馆正常开放,并推出线上年味十足的文化精神大餐,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图书馆、普洱大剧院、普洱市民族歌舞团分别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文化活动,“文博微课堂”、线上慕课、线上知识有奖问答、电子资源阅读、优秀艺术精品展播等线上活动精彩纷呈。

“乡村游”“周边游”热度不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根据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普洱市10县(区)均未组织开展节庆活动。但是,返乡探亲访友“乡村游”“周边游”热度不减,地方特色农产品及餐饮服务持续火热。各县(区)依托网络平台,大力开展“云端过大年”系列文化活动,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聚焦春节“我们的节日”主题,开展优秀剧目活动展播(线上)、“春节民俗知识展”春节线上活动。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在2021年春节期间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线上春晚展播活动,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录制景谷傣族彝族传统民俗《年味》视频,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开展“乡村村晚”线上展播。

此外,由市文旅局统筹安排,以云南文化云数字网络平台为主要媒介,开展云剧场、线上演出等活动,通过文化馆公众号、数字文化馆进行线上展播,营造过年过节氛围,打造留人留心环境,做到保障不将就、年味不打烊,让大家欢欢喜喜过大年。(记者 张诗韵/文 吕禾/图)

来源:普洱日报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