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绿春:“双排查”捍卫边境辖区无毒净土

2021年02月03日16:4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开展涉毒摸排检测

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半坡乡毗邻普洱市、西双版纳州,是大多外来、外出务工及返乡人员途经之地。随着春节临近,外出务工返乡人员逐渐增多,疫情防控和禁毒工作的压力不断加大。

预防是禁毒工作的关键环节,宣传教育是治理毒品问题的根本之策。1月份以来,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半坡边境派出所采取“定点”+“流动”模式,使禁毒宣传教育不但入眼、入耳,更容易入心,切实提高预防教育的实效。

半坡边境派出所以“防疫卡点”为禁毒阵地,由每个卡点执勤警力对过往可疑人员现场进行吸毒尿检排查,并依次进行登记造册和禁毒宣传警示教育。

为避免执勤卡点“定点”排查中检测排查不全面,半坡边境派出所充分发挥边境专职辅警、护边员及网格员人熟地熟的优势,提前掌握了解辖区外来务工、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动态,因势施策,因地制宜,有序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开展涉毒排查工作,通过现场吸毒尿检、宣传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外来务工、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旅店住宿、KTV娱乐等人员及群众传达禁毒工作方面的政策法规及识毒、防毒、拒毒的基本知识,宣传教育揭示吸毒对个人、家庭、社会的严重危害,增强群众的禁毒意识。

“从1月10日开展涉毒摸排检测和宣传警示教育以来,我们先后检测排查262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受教育群众1200余人,为节前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半坡边境派出所所长宋成磊介绍道,整个辖区连续三年来无复吸及新增吸毒人员,下步将持续常态化开展吸毒人员的监管和社会面排查工作,对毒品犯罪保持严打高压、零容忍的态势,严防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问题发生,捍卫辖区无毒净土,为驻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建设一座坚固的堡垒。(邹昌义、赵云飞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