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红塔扎紧“制度笼子”管好“小微权力”

2021年01月28日11:4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云南省红塔区纪委监委全面聚焦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从“微权力”入手,时刻盯紧基层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基层“微腐败”,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为有效盯紧看牢基层小微权力,力破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红塔区纪委监委从构建治理体系、防范机制入手,扎紧扎牢制度机制笼子,强化源头防范,将村级“小微权力”置于阳光之下,使村干部权力不再“任性”,从源头上防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红塔区制定《红塔区村组权力清单三十八条》,明确了村级权力清单二十八条和村(居)民小组权力清单十条,厘清了权力边界和运行轨道,定准责任人和风险点,形成“小微权力”监督台账,社区干部照单行权、照单服务,规范了基层用权;出台《红塔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对集体资金、集体资产、集体资源管理,资产、资源交易与处置、经济合同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明确责任、规范程序、细化要求,盘活农村集体“三资”,有效防控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存在的廉政风险。

红塔区进一步加强“末梢”监督,织密基层监督网络,制定《关于印发红塔区监察委员会向乡(街道)派出监察室实施方案的通知》,向11个乡(街道)派出监察室,建立村(社区)监察联络员制度,完成了105个村(社区)村级监察联络员队伍建设工作,进一步打通了基层监督障碍,整合全区监督力量,使监督职能上下贯通,激活了基层监督网络的神经末梢。

此外,红塔区委巡察组发挥巡察政治“显微镜”作用,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将“微腐败”治理内容作为村(社区)巡察的重点,着力查找在虚报冒领、套取补偿、财务报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村组政治生态精准政治“画像”,回应群众关切,铁腕整治基层“微腐败”,边巡边查、边巡边移、边巡边改,让“探照灯”照亮村(社区)的每一个角落。(瞿龙 赵洁薇 陈旭 红塔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