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金平:"一室两队"模式助力基础工作推进

2021年01月28日11:3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为了优质高效地调配警力资源,2020年,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城关边境派出所推行“一室两队”运行模式,即在派出所设立综合指挥室、社区警务队和案件办理队,打出了基础工作攻坚提升的“组合拳”,真正做到让社区民警走近群众、办案民警多破小案,使社区民警完成了从“下社区”到“在社区”的根本转变,也让办案力量能够“腾出手”专注民生小案。

辖区面积大、路途遥远、民警出行难,是长期困扰金平城关边境派出所社区警务的一个难题。2020年3月以来,该所在原有基础上,对警务区作了调整,在每个警务区建立了警务室,配齐相关人员和装备,统筹巡逻队员、专职网格员、综治人员等群防力量,开展常态化的基础排查、人员管控、群众服务等基层基础工作。

管理闸门警务区的社区民警张华波介绍,他的辖区有22个村民小组,1442户,常住人口6513人。辖区与外县和外乡镇接壤,责任区范围大,人员结构杂乱,辖区村民法律意识淡薄,面临的情况也相对复杂。“作为社区民警,过去不仅要参与案件侦办工作,还时常有出差的任务。平时在所里的时间比较多,而真正去到村里的时间就比较少,因为和老百姓相对比较生疏,所以说我们在开展工作的时候和他们沟通起来就比较困难。现在我们所三个警务室常年都有民警和辅警在驻村,这样我们就可以近距离的防范犯罪,零距离的服务群众,第一时间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张华波说。

2020年4月,该所接报一起辖区群众摩托车被盗案件,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迅速调度案件办理队跟进处置,同时要求社区民警即时配合。结果,仅用时不到20分钟,犯罪嫌疑人就在案件办理队、社区民警和网格员的多方合围中,在路上被抓获,同时牵出了一个盗窃团伙,为群众追回被盗摩托车12辆。

办案民警李玖发介绍:“过去我们每个人又是办案民警,又是社区民警,精准研判不强,主要靠自己找线索抓人破案,现在警务机制改革后,侦查办案警力单独分离了出来,在综合指挥室的指挥下,与社区警务队形成‘上下联动、资源共享、合成作战’的工作机制,使执法办案更加专业高效。”

“一室两队”警务模式运行近一年以来,金平城关边境派出所结合辖区警情、警力,科学、合理,克服客观因素,科学调配民辅警岗位,坚持“一室”引领“两队”的发展理念,综合指挥室始终把警情导向作为引领社区警务、执法办案的核心,不断提升融入社区治理的维度,在警务效率提升的同时,辖区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伍阿辉、白帆)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