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公安治安支队推进治安管理工作跨越发展

2021年01月27日10:4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楚雄公安治安支队推进治安管理工作跨越发展。

2020年以来,云南省楚雄州公安机关治安部门在楚雄州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为首要任务,以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建设为重点,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为载体,以打击整治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进全州治安管理工作跨越发展。

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楚雄州公安机关治安管理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牢树疫情防控“一盘棋”思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政治安全和治安稳定各项工作。在全州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下,楚雄州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为推动楚雄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楚雄州公安局被云南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楚雄公安治安支队推进治安管理工作跨越发展

着力解决突出治安问题,确保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提质提效。不断强化治安案件查处工作,2020年1至11月楚雄州查处各类治安案件19341起,查处29283人。持续组织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共排查整治治安乱点74个。坚决打击涉黄涉赌及跨境赌博违法犯罪。共查处涉黄治安案件105件136人,涉赌治安案件1056件2245人,破获涉赌刑事案件24件105人(含网络赌博案件11件),冻结、扣押涉赌资金162万。打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成效明显,共破获涉枪刑事案件68起,查处涉枪治安案件13起,打掉涉枪违法犯罪团伙1个。破获涉爆刑事案件5起,查处涉爆治安案件8起,全州未发生持枪致人伤亡犯罪案件,严打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成效明显。严打食药违法犯罪成绩突出,成功破获公安部督办涉及全国29个省(市、区)的“10.21”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缴获有毒有害保健品69.69万粒。

楚雄公安治安支队推进治安管理工作跨越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公安派出所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夯实以派出所为重点的基层基础工作。一是成立了楚雄州公安机关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形成上下联动、聚焦聚力,全面推动派出所工作的良好局面。二是抓牢两个40%,公安派出所编制警力占比及社区民警占比分别达42.21%和56.5%,基层公安派出所警力得到加强。三是深化社区警务,不断夯实公安工作根基。目前,全州共有警务室245个,其中社区警务室117个、农村警务室128个,城区“一区一警两辅警”和农村“一村一辅警”模式得到不断推广。四是不断加强辅警、治保、保安、联防、治安志愿者等5支群防群治力量的建设,基层综治力量覆盖面不断扩大。五是推进派出所治安基础要素“大起底”行动,做实基础工作。依托“一标三实”信息采集,持续推进派出所治安基础要素“大起底”行动,重点人员、重点单位、行业场所、重要设施及重点物品治安管控工作得到加强。六是抓实“枫桥式派出所”创建,选树派出所工作亮点。2020年,楚雄州公安局党委已命名双柏县公安局鄂嘉派出所、南华县公安局沙桥派出所、永仁县公安局永兴派出所为州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先进集体,同时,推荐牟定县公安局凤屯派出所参评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先进集体。

楚雄公安治安支队推进治安管理工作跨越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深化拓展治安管理改革创新。一是出台便民服务举措,做到护航复工复产促发展。二是推出便民利民惠民举措。三是全州户政窗口坚持服务为先,切实做到服务不缺位。四是抓实“互联网+”,提升服务群众的质效。(吴兵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