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楚雄刑侦工作战果显著

2021年01月27日10:4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楚雄刑侦多项工作战果显著

2020年以来,楚雄公安刑侦部门加强刑侦专业队伍建设,深入实施打击犯罪新机制,积极推进刑侦工作改革创新,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命案积案攻坚等方面取得显著战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六清”目标

组建工作专班集中攻坚,建立案件线索集中评查兜底的“1+3”工作体系,创新“一个中心、三项制度、三方协作、五项举措、六个坚持”战法,以“打”开路,高位推动扫黑除恶“六清”工作。截至2020年11月25日,楚雄州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44个,刑事拘留644人,缴获枪支12支,共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涉恶资产25957.9万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全部到案,黑恶犯罪得到有力打击。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的涉黑涉恶百日追逃专项行动中,率先圆满完成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抓捕任务,排名全省首位。通过以专项斗争为牵引的严打严防,全州刑事警情环比下降11%,治安警情环比下降9%,现行命案同比下降40%,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在全国扫黑办2020年上半年群众感受调查中,人民群众对专项斗争成效的满意度达98%,排名全省第二位。

2020年楚雄刑侦多项工作取得显著战果

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取得重大突破

遴选优秀侦查员组建“楚雄州公安局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工作专班”,负责全州涉跨领域重特大案件的侦办工作,坚持走专业化、规范化路子。深入研究涉嫌偷越国(边)境、电信网络诈骗、洗钱、贩卖“两卡”等黑灰产犯罪规律特点,不断总结经验,提炼技战法,在全州公安机关推广运用,不断提升打击能力水平。通过情报研判与落地一体化打击,先后打掉陈某电诈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破获电诈案件21件、偷越国(边)境案件3件;打掉陈某某洗钱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当场查获银行卡112张及一批设备,串并电诈案件140件;打掉梅某电诈团伙,共抓获骨干成员24名,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30余起。

命案积案攻坚创历史最好水平

从年初开始连续组织开展命案积案攻坚、“利剑”“云剑-2020”“断卡”等专项行动,全州公安机关举全警之力、集全警之智,勇于担当、锲而不舍,通过大数据信息化和新兴科技手段,对上千条信息的研判和上百件物证的重新检验,辗转全国各地,奋战300多个日日夜夜,成功破获命案积案19起,其中,超过25年的有6起,20至25年的5起,15至20年的5起,10至15年的2起;抓获命案积案在逃人员11人。这些陈年旧案的侦破,不仅告慰了受害人及其亲属,维护了法律尊严,也慰藉了全体刑警的艰辛付出和努力,激励他们不断担当、继续前行!

2020年楚雄刑侦多项工作战果显著。

涌现出全国公安百佳刑警何晓强

在第二届“热血铸剑·丹心卫民”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推选中,经各地公安机关推荐、网上点赞和专家评审,云南省有三名民警荣获全国公安百佳刑警称号,楚雄州公安局刑侦支队何晓强为三人中之一获评“全国公安百佳刑警”。(阳光绪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