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古城警方四项举措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2021年01月27日10:4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丽江古城警方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云南省丽江市公安局古城分局立足实际、科学部署,四项举措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

联防联动攻难点 防范力量集成化

古城公安分局联合教育、综治、街道办等职能部门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定期对辖区校园及周边开展全方位、滚动式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发现一处整改完成一处,形成安全监管闭环管理。会同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加强对校园周边商业摊点、出租房屋、中小旅馆、网吧及娱乐场所的清理整顿,对容易滋生社会安全隐患场所进行全面“清扫”,有效维护校园周边良好治安秩序。与教育、司法等相关部门开展全面细致的涉校矛盾纠纷动态排查,及时联合相关部门做好化解、疏导工作。2020年12月20日以来,该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3所高校、52所高中小学、43所幼儿园进行了全覆盖的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大检查。

隐患排查抓重点 问题整改实效化

对学校门卫值班室、视频监控室、实验室、实验药品存储室等重点部位的内部安全监管情况进行安全检查。对校园内部保卫力量、安全管理制度、安全巡查、安全设施配备、治安防范措施等情况进行查验。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现场提出整改要求,各派出所社区民警带着问题及时开展回访检查,督促指导学校按要求抓好整改落实,真正以实查实改的实际行动消除隐患,营造安全的校园环境。

丽江古城警方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校园护学强基点 主动防范常态化

定期开展大中小学、幼儿园及周边安全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全面落实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防控措施,严打、严管、严控各类涉校园、涉师生违法行为。抓实抓牢校园“护学岗”及周边等巡逻防控机制,在上、下学时段,派出所安排巡逻警车在周边路段和重点部位亮灯巡逻,交警大队在校园周边路段科学布置警力,疏堵保障的同时严防交通事故。最大限度地做到上、下学时段校园周边“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2020年以来,出动警力4900余人次开展校园安保执勤工作,确保了辖区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平稳有序。

安全宣传扫盲点 防范意识自觉化

通过设置宣传栏、发放宣传册、开展法律宣讲进校园等方式广泛在学校师生中开展法治宣传,进一步提升师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开展辖区师生进警营活动,让师生“零距离”接触警营生活,精心制作宣传手册、画报及宣讲课件,特别注重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法律法规及安全防范知识讲解,强化宣传的实效性。结合各学校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多次开展校园消防安全等实战演练,查找安保漏洞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加以整改提升,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应急自救能力。2020年至今,共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200余次,参加师生6450余人次,组织2800人次师生开展了应急演练。(许强/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