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2021年01月26日11:3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顾庆丰 摄)
(顾庆丰 摄)

1月22日上午,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罗平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王玮代表罗平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五年来,罗平县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产业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发展动力活力加快释放,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美丽成为罗平鲜亮底色,民生福祉显著改善,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县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1%,是2015年的1.8倍,提前5年实现比2010年翻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13%,是2015年的1.28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和9.7%,分别提前6年和4年实现比2010年翻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7亿元,是“十二五”的1.7倍,跻身2019年度云南省县域经济发展10强县。

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重点做好九个方面的工作: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到2025年,全县农业总产值突破170亿元,制造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建筑建材产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绿色能源产业总产值突破50亿元,文化旅游产业综合收入突破130亿元,健康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亿元,现代物流业总收入达到90亿元;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五美”乡村,打造全国需求最旺烟区,创建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30个,建成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点25个、精品示范村10个、美丽村庄65个,实施“美丽家园?移民新村”项目20个;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发展动力活力;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提高发展支撑能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美丽罗平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建设民族特色文化强县;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筑牢安全发展屏障。

报告提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步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报告提出,今年将重点抓好9个方面的工作: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旅游转型升级,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做强工业经济,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当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李忠桥 侯映 许志鸿 顾庆丰 张正举)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