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王四军:我为成为一名辅警感到骄傲

2021年01月25日10:5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当兵时,他是一名优秀武警战士;退伍后,他是一位称职的村民小组委员;入警来,他因工作成绩突出被云南省表彰为“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他就是云南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半坡边境派出所辅警王四军。

“好男儿立志从军......从小家里面为了鼓励我长大去当兵就给我取名叫王四军,2006年参军入伍后,让我对自己的名字有了跟深刻的认识。退伍后我的愿望就是加入警察队伍,我的梦想真的实现了。”初到半坡边境派出所报到的王四军说。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王四军毫不畏惧,曾多次主动申请到临时卡点开展境外疫情防输入工作。这些卡点距派出所都在50公里左右,条件非常艰苦,去年初以来,王四军分别在半坡边境派出所二甫边境18、19号和戈兰滩李仙江大桥、土卡河李仙江大桥等4个疫情防控卡点参与执勤,配合乡党委政府、村委村小组、卫生院等工作人员对过往人员实施全天候疫情排查防控和体温检测,现场发放讲解防疫宣传单和防疫常识,对外来人员及务工返乡人员进行造册登记,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初,寒潮来袭,红河绿春也出现了全年最低气温,寒风凛冽,格外寒冷。1月10日上午9时许,正在土卡河李仙江大桥卡点执勤的王四军对一名骑着摩托车行驶过来的男子例行体温检测,发现该男子体温偏高。随后王四军将该男子带至卡点边上,为男子穿戴好防护服,一边对接共同执勤人员对男子作进一步检查,一边对男子所经行程进行核查。王四军第一时间向派出所领导报告核查情况,随后对该男子进行具体排查比对。经过近2个小时的核查和检测,男子发热原因系天气冷,早晨出门比平时多穿了几件衣服而体温偏高,随后经过检测,男子体温恢复正常。

卡点条件艰苦,加之人员调换比较快,各个卡点都没有固定的炊事人员,每天的一日三餐都是由当天执勤调休人员负责。王四军到卡点来,他凭借自己曾在部队担任过一名厨师的经验,在疫情防控卡点发挥自身优势,以身作则,尽自己所能为同勤人员辛劳洗菜做饭。

“喜讯传边关,表彰先进振士气。”2020年12月,王四军被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表彰为“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并作为代表到颁奖现场参加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接受这份特殊的荣耀。

撸起袖子、围布一挂、拿起锅铲、烹煮菜饭的王四军就是一名大厨,热乎乎的美味饭菜,让同勤的兄弟们不但吃得饱,而且吃得更香,笑在脸上甜在心里,温暖的场景照亮了整个简陋帐篷;披上警服、穿戴装备、头顶国徽的王四军就是一名执勤骨干,让我们仿佛看到了一名退伍老兵的责任与担当,为疫情防控卡点后勤保障工作作出了贡献,忠诚践行扎根边疆服务为民的精神。(袁莹 、邹昌义、赵云飞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