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龙陵县“一清单两报告两评议”成效显

2021年01月25日16:02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龙陵县“一清单两报告两评议”成效显

自2019年探索推行“一清单两报告两评议”制度以来,龙陵县纪委监委在10个乡镇121个村(社区)开启村务监督新模式,让监督规范化常态化。

“‘一清单两报告两评议’制度让我的工作有了方向和抓手,一下子破解了我做什么、如何做的难题。”该县龙山镇白家寨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杨祖昌满口赞许。就在不久前,白家寨村建设大竹林污水处理池,杨祖昌根据制度中监督内容清单对项目建设进行日常监督时,发现项目施工混凝土没有达标、工人施工穿拖鞋、没有佩戴安全帽等问题,他现场指出问题后,要求施工队立即整改。

日前,龙陵县腊勐镇大龙村副主任把本月账本交到了村监委主任手中,每月让村监委审核把关村级账务。“以前,对村监委的监督内容、成效如何我们过问得很少,现在,每月村监委都会开出监督内容清单,这个清单的完成情况会向我们报告,村民会议也会对此项工作进行评议,实践下来,这个制度不仅规范了我们的工作,更促进了工作的开展,我们也从被动监督慢慢转变为主动接受监督。”大龙村党总支书记深有感触地说。

“我们推行的‘一清单两报告两评议’制度,改变了以往村务监督委员会重建设轻管理,部分村务监督空转虚转的局面,让基层日常监督‘实’起来、‘硬’起来,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该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表示。

“一清单两报告两评议”制度成效初显后,该县又探索建立了民生资金倒查制度、乡镇纪委季查制度和村组财务规范制度,不断构建起了基层“大监督”格局,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王龙芹)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