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接触式”办税助力疫情防控

2021年01月22日12:0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我们家橡胶厂在沧源县班老乡,距离县城5个多小时车程,办税缴费不是很方便。2020年以来疫情影响又大,出门就更不方便了,还好代开发票能邮寄送达,线上办理真的便捷了许多。”沧源县某橡胶加工厂财务负责人周某谈起临沧市税务部门“非接触式”办税时感触颇深。

疫情暴发至今,为确保纳税人网路畅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临沧税务部门一手抓实科学防控措施,一手抓紧“非接触式”办税,着力营造安全高效办税环境,在筑牢税务部门战“疫”防线的同时多举措满足纳税人服务需求,拓宽网路替代马路,便利企业办税。

“现在一部手机办税费、微信公众号,还有区块链电子发票都特别方便高效,足不出户轻松办理,都不需要专门跑到税务局,再去找税管员。”沧源县某有限责任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某表示。

临沧辖内国境线长290余公里,许多村寨、乡镇居民跨境而居,在境外疫情长期严峻的形势下,“非接触式”办税不但是办税便利的有效举措,更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非接触式”办税推广以来,临沧市税务部门针对毗邻边境的沧源、镇康、耿马三县,共向纳税人发售增值税发票、通用机打发票、定额发票等发票110.7万份,其中网上领票 96.4万份,占比近90%。区块链电子发票试点推广以来,共开户6796户,发票领用量较2019年下降62%。2020年,共受理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4051户,其中网络申请2178户次;受理移动端申请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1677条。

据悉,临沧市税务部门网络报税、网上领票、网上缴税费等多管齐下,进一步全力做好“非接触式办税费”保障措施,积极了解企业及行业的发展现状,帮助企业分析发展困局,从税收政策层面给予企业支持,帮助企业发展,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李永大 田选艺 赵娜)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