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税务:为企业发展做好“铺路石”

2021年01月22日19:1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减轻企业经营压力,云南省文山州税务部门主动服务,通过建立服务团队、一对一持续跟进等举措,落实落细惠企政策,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实惠落地帮助企业“开路子”。云南广南县某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由26个脱贫出列村每村出资30万元集体经济扶持资金成立的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出现了销路受阻、资金短缺等难题,车间时产时停。“大家都盼着把公司做大做强,不辜负父老乡亲的期盼,但是原来打算购买设备的资金短缺了,如果没有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没有税务部门的到位服务,我们走不出困境。”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杨琳由衷感慨。

据了解,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就对该企业开启“一对一”跟踪服务,辅导完成网上申领发票,免费邮寄到家;辅导企业及时享受10.6万元资源税减免。该企业原本打算购买空桶检漏机的资金有了眉目。杨琳说:“人工检桶验桶部分砂眼很难发现,买了空桶检漏机后这个难题就解决了,算下来我们一年能减少8万块钱的原材料破损成本,对初创企业来说是一大笔费用,也让老百姓获得更多分红。”

贴心服务鼓起农民“钱袋子”。“我们公司的成长,离不开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更离不开税务局的贴心服务。2020年受疫情影响,部分产品出现滞销,可把我急坏了,还好税务局干部给我们出谋划策,让我们尝试网上销售,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开启了直播带货,共销售了600多吨洋葱,解决了燃眉之急,真的是太感谢啦!”云南某进出口商贸有限公司法人刘勇军说。

云南某进出口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蔬菜种植、蔬菜销售、货物及技术进出口业务以及其他农产品仓储于一体的企业。公司流转土地共有1200多亩,种植的蔬菜销往越南、香港、澳门、广州等地,是当地种植业的龙头企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该企业每年解决当地群众300人以上劳动力就业,吸纳500户贫困户入股蔬菜种植基地。2020年,正当该公司面临发展寒冬,准备过苦日子时,税务部门将贴心服务送上门,“我们公司2020年全年销售自产农产品盈利72万元,全部享受了免征增值税,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给我们的资金周转缓解了不小压力。我们会继续努力,打造特色产业链,最大程度反哺基地农户。”刘勇军介绍。

政策扶持筑牢产业“糖罐子”。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工人无法返回,甘蔗收购受阻,云南文山某糖业有限公司资金周转困难。当地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及时带着政策大礼包走进企业。“2020年,我们厂享受了社保费减免289.2万元,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也有了更多的流动资金解决防疫物资,更好地保护工人安全,保证了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财务经理杨进明说。据悉,除了社保费的减免,该企业还享受到了其他方面的税收优惠。该公司法人王鞠萱表示:“2020年我们公司增值税减免税费额合计约19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预计在27万元左右,有了这些资金,公司将继续专注研发,延伸企业的产业链,实现资源综合利用,提升效益,持续推进脱贫攻坚的产业扶持,更好地回馈社会,为当地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文山州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税收优惠政策的目的是惠企利民,下一步税务部门将持续紧扣服务“六保”“六稳”大局,加大服务力度,让每一项税费优惠政策都能行而有效、落地有声。(汪武、肖仕飞)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