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区政协委员建议:推动书香西山建设

2021年01月20日16:2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1月20日电 (符皓)1月20日上午,政协昆明市西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西山区政协委员李思洁对西山区“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建议: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推动书香西山建设,用书香昆明书香西山建设诠释新时代文明实践。

李思洁是昆明新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她说,党的十八大提出开展全民阅读;2020年10月,中宣部印发《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这些举措既是为全民阅读提供了重要保障,也是对全民阅读的有力推动。

李思洁就围绕在全区倡导全民阅读,推动书香西山建设,提出了3个方面的建议:一是支持实体书店发展。到2019年,全国已经有29个省市自治区出台了支持实体书店的有关政策,2020年11月云南省出台了《支持实体书店发展实施方案》并正式印发。“西山区要努力打造城市文化新高地,大力倡导全民阅读,通过阅读开阔眼界,陶冶情操,丰富阅历,增长见识,鼓励更多人走进书店,感受文化空间的魅力。”李思洁进而建议。

二是建议借鉴深圳经验。深圳至今已经举办了20届“读书月”活动。平均每天有51场阅读文化活动在城市各个角落上演,每位居民一年的阅读量加起来达到18本。建议西山区全面提升全民阅读工作质量,努力打造书香西山,促进西山区创新型发展、可持续发展和良性发展。

三是积极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增强委员履职本领、提高建言质量,持续发扬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优良传统,运用读书活动这个新的载体,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建设书香政协。建议西山区政协多组织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并建设阅读研学基地和政协委员书屋。鼓励政协委员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全民阅读的领读者,成为书香西山和文化强区的引领者。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