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沾益:左水冲村绘新景

2021年01月20日16:0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省级文明村沾益区德泽乡左水冲村。

远望青山、近观良田,水泥路洁净平整,路灯焕然一新、庭院优美宜居……如今,走进省级文明村——曲靖市沾益区德泽乡左水冲村,加上背靠青山绿水的独特位置,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宜居村庄跃然而生,一幅清新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

近年来,沾益区德泽乡左水冲村以文明村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抓手,按照精神美、环境美、生态美、产业美的工作思路,注重内涵提升,不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面子”更亮,“里子”更实,用文明乡风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干净整洁的道路。

“原来村子脏乱差,随处见得到粪堆、柴堆、草堆,道路不平整,出行很不方便,通过文明村创建和人居环境整治,大家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不断提高,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左水冲村村民代普红自豪地说。对于村里环境的变化,村民们也纷纷称赞:“现在,村路畅通了、垃圾清运了、路灯明亮了、生活更美好了。”

乡村之美,美在生态,更胜在文明乡风。近期,田琼花被评选为左水冲村2020年度“好媳妇”,一时间她的感人事迹在村里传开了。左水冲村党总支书记王光奎介绍说:“能评上年度‘好媳妇’,在村里是很光荣的事。我们每年都按照尊老爱幼、勤俭持家、团结邻里、关爱他人、孝敬公婆、照顾家庭、庭院环境卫生整洁等标准,全村参与评选1名‘好媳妇’,大家都很重视。”

除了评选“好媳妇”外,该村还通过加强文明村创建,充分发挥道德讲堂、红白理事会和村规民约的积极作用,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最美庭院、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与“爱心超市”全员积分激励措施结合起来,吸引了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移风易俗行动。10多年来,该村无上访记录,矛盾纠纷不出村,好习俗、好风尚在村里蔚然成风。

村里的特色养殖。

村庄面貌的改善和文明的乡风,也给左水冲村带来了商机。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包圆,从2014年开始在左水冲村投资土著鱼生态养殖,年产值290余万元;村里的种植大户王强飞流转了200多亩土地种植软籽石榴和大枣,为20多名本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热心参与村里的绿化美化……

致富能手、返乡创业人士等纷纷回村创业,流转土地发展特色生态农业产业,实现剩余劳动力就地务工,让特色产业逐渐成为村民致富的“摇钱树”。“原来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村里都是留守老人,田地也荒废了很多。”村民晏萍说,“现在村里环境变好了,很多村民纷纷返乡创业,有的搞蔬菜、水果种植,有的搞生猪养殖,每到夏季野生菌上市,很多村民靠捡拾野生菌可以增加1万多元的收入,大家的生活都在悄然发生变化。”

如今,村里已有生猪养殖大户3家,特色水产养殖企业1家,流转土地450余亩发展大枣、软籽石榴、刺梨、蔬菜等生态种植产业。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17年的4351元增长到2020年的11956元。(蒋所昌、何曼菲/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