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源:扬鞭“白马”沐春风

2021年01月19日15:3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施友春 摄

临近二月,气温回暖。走在云南省富源县白马山下的坝子里,小春作物长势喜人,果蔬大棚硕果累累,休闲农庄人来人往……爬上白马山顶俯视,一幅民富景美产业兴的幸福画卷映入眼帘。

位于富源县城东南方向10公里处的白马山,山下住着3000余户农户,世代以农耕为主。多年来,受制于人多地少、发展后劲不足的短板,村民始终摆脱不了贫困。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凭借“白马山风景秀丽、坝子地平土肥、地理区位得天独厚”的独特优势,勤劳智慧的白马村民逐步探索出了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乡村振兴路。

施友春 摄

提质增效 做优“小农经济”

家住黄泥沟村的姚国成,是村里最早种植蔬菜外销的村民,但一直都是“小打小闹”。2018年,看到村里用于发展产业的大棚向村民招租,有了种植经验和销售渠道的姚国成,一下承包了28个大棚用于发展蔬菜种植,规模扩大了,效益也有了提升,除了付给村集体的租金,每年还能收入10多万元,姚国成一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严湾冲村的严树芬,前些年家里的土地都是用来种植玉米、小麦等传统作物,一家人辛苦一年收益也不好。近几年,在村里的引导下,严树芬把家里的好地都种上了小黄姜,集中供应到集镇和城区餐馆,每年都能多增收二三万元。

看到一些村民通过转变种植方式和种植作物有了好的收益,村民开始你帮我带、勤学赶超,几年的时间,原本发展滞后的坝子,大棚连接成片,订单种植的小黄姜、薄荷、葱蒜等经济果蔬让村民越来越富。

去年年底,为了进一步提质增效,该县投入了350万元,在改造提升20亩蔬菜种植大棚的基础上,新建50亩标准化大棚,并从昆明斗南花卉市场引进企业到本地带领农户发展经济效益更高的花卉种植,为白马山下农业产业发展注入了更强后劲,让依靠自主经营的村民发展信心更足、致富路更宽。

施友春 摄

农旅融合 做强“庄园经济”

2016年1月,为了融合一二三产协调发展,该县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入了总投资2.13亿元占地3160亩的白马桃花庄园项目。到目前,该项目已投入1.3亿元,建成了包括林果种植、餐饮娱乐、农旅文化、商务休闲为一体的景区。通过项目实施,带动当地1175户4565人在家门口务工每年收入700余万元、土地流转收入200余万元,户均每年增收7000元以上。

景区建成后,以前安静的白马坝子逐渐热闹起来,当地村民抓住人流、车流增多的发展机遇,在景区周围有的开起了农家乐,有的建起了草莓、葡萄采摘园,有的种起了有机蔬菜,家家户户都有了增收的渠道。

“在景区开始建设的时候,在离景区不远的路边租了20个大棚用来种草莓,随着到景区游玩的人越来越多,每年收入都在二三十万,今年准备把种植面积再扩大一些。”经营黄泥草莓采摘园的张培跃一边忙着招呼客人一边笑着对记者说。

据白马村党总支书记张旺益介绍,在景区和周边林果种植的带动下,近几年村里已陆续有了22家农家乐,村里200个剩余劳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村民通过租地、务工和自主经营每年都有了很好的收益,村里大部分人家都买了轿车、盖起了洋房,生活水平越来越高。

施友春 摄

纵深规划 做大“风光经济”

白马山不仅有为人们熟知的富源八景之一“白马留泉”,白马山的云景、林景、雾景等自然风光也很优美独特,还有距离县城近、毗邻沪昆高铁、曲胜高速的区位优势,每天都有很多游客为了探秘赏景徒步穿行在白马山中。

为了让白马山丰富的旅游资源变成旅游经济,该县根据白马山下农旅产业加速发展的实际,从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壮大特色产业、建立乡村人才机制、繁荣兴盛乡村文化、提高生态保护意识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着力打造“环白马山旅游经济圈”,并大力推介白马山旅游开发潜力,引进综合实力强的企业进行科学有效开发。到目前,已有来自上海、浙江和省内多家企业到白马山实地考察,并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力争“十四五”期间让经济圈建设取得实效。

经过几年发展,不仅山下数千村民摘了“穷帽”走上了产业致富路,山上也成了开发“旺地”,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产业正兴民渐富的幸福“白马”正御风飞奔而来。(郭燚 张政伟 吴振坤 赵霞  邓成斌)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