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玉溪市政协委员张雪娟:为助推大健康产业发展献计出力

2021年01月15日15:34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为助推大健康产业发展献计出力

“如何充分发挥医疗在居家养老服务中的作用,是我今年准备提交的提案内容。”在峨山县中医医院急诊科,刚刚查房回来的张雪娟说。

张雪娟,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是玉溪市第五届市政协委员、峨山县中医医院副院长、峨山县中医医疗养老护理中心副主任。自履职以来,她撰写了关于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支持医养结合发展、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等方面的提案。

2017年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颁布后,各乡(镇、街道)卫生院中医馆纷纷成立,但是基层中医馆人才缺乏,崭新的设施设备成了摆设,这让张雪娟深感痛惜。在反复调研后,张雪娟写下《关于传承发展玉溪市中医药事业的建议》的提案,提出“加大中医专业人才培养和发掘民间中医药人才力度,落实‘传帮带’工作,实现中医药真正下沉到基层”等建议。

2017年下半年,依托县中医医院医疗资源,峨山县中医医疗养老护理中心作为全省首批“医养结合”试点机构和玉溪市首个医养护理中心开始运营,张雪娟与中心医护团队在学习中摸索前行。“入住中心的老人多半因脑梗、糖尿病等原因导致失能、半失能,还有的老人因失智导致生活不能自理,起初送进来时,老人们都很抵触,也让我们感到棘手……”张雪娟说起中心成立之初的故事,感触良多,但是她和团队始终坚持“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的原则,为患者建立健康档案,采取调节体质、调畅情志、食疗养生、运动养生、针灸康复的方法,定期对患者进行全方面综合调治,帮助他们逐步适应新环境,改善健康状况。然而,当时的医疗养护条件简陋、从业人员不足、业务水平不高等问题仍制约着中心的发展,于是张雪娟将规划好医养结合中心设置、建立健全人才队伍培养机制等建议,写进了《关于重点支持峨山县率先实行中医医养结合发展模式的建议》的提案中。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在筑牢中医药传承接力根基的同时,撰写好政协提案,以提案方式为助推玉溪市大健康产业发展献计出力。”张雪娟说。(沈杰)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