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玉溪市人大代表施桂丽:强化代表和部门职责双融合

2021年01月15日15:33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强化代表和部门职责双融合

农村妇女安全饮水困难、刺绣产业发展一直是市人大代表、峨山彝族自治县妇联主席施桂丽关注的焦点。“还需要再投入70余万元建深井提水工程,不然棚租村双龙小组的村民吃水还是成问题。”近日,施桂丽在小街街道棚租村委会双龙小组深井边说,这也是她今年要带到两会上的建议。

早在2010年,施桂丽还在小街街道任职时,就为小街街道雨来救、棚租、大维堵3个村委会的吃水问题奔走。2013年,当选市人大代表的她第一次把解决农村饮水难的建议带到了两会。自2016年开始,施桂丽提出的关于实施“母亲水窖”慈善项目解决农村妇女安全饮水困难的建议陆续得到落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小街街道实施了“母亲水窖”集中供水工程。截至2020年底,以一年完成1个的进度,完成了4个“母亲水窖”集中供水工程施工建设,解决了雨来救、棚租、大维堵3个村委会671户2431人的饮水困难。只是,棚租村委会双龙小组虽然由政府出资打了深井,有了水源,却提不上水,饮水还存在困难。“不能让村民守着水井还没水喝,我会继续跟进项目,一定要让群众喝上水,喝上干净水。”施桂丽说。

除了农村安全饮水困难,峨山刺绣的传承和发展也是施桂丽要在今年两会上提的建议。峨山妇女心灵手巧,彝族刺绣历史悠久,如何让二者更好地结合,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壮大,是施桂丽一直在思考的课题。在她的带领下,峨山县妇联通过开展刺绣、家政等就业培训为妇女制定产业发展计划;绣娘们聚在一起,绣飞鸟花草、绣青山绿水、绣家风家训,在各级培训交流中技艺愈发精湛;谈家教、谈社会、谈法治,在各类思想沟通中妇女们知识面日渐开阔,不仅有了自己的交际圈,还能运用所学技艺进行作品创新。同时,县妇联还通过举办维权、健康、家教等知识讲座为妇女解决实际问题,参与活动的人越来越多。2019年4月,基于绣彝绣、穿彝衣、唱彝歌、跳彝舞,传承彝族文化,会绣花、会绘画、会配色、会设计,发展彝绣产业的初衷,峨山县第一个刺绣培训基地在双江街道建成。依托基地,施桂丽和妇联的干部们积极争取市级刺绣培训项目、拍摄刺绣网课、培养彝绣骨干、帮助妇女发展生产、进行就业扶持,让刺绣工艺与经济价值挂上钩,让作品与市场接上轨。施桂丽感慨,这些都源于建议得到了采纳和落实。

每年两会,施桂丽都会把群众的企盼进行分类,以代表建议的形式向市人代会提交。同时,对市级无法解决的问题,就协调更高层面的代表提议。2019年,因国家政策调整,婚前检查变成了收费项目,施桂丽针对“婚前检查率下降对人口素质的影响”开展调研,并撰写《关于允许继续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项目中支付婚前检查费的建议》,请求全国人大代表李树仙提交全国人大,并得到了落实解决。

施桂丽说,作为人大代表,她将继续强化代表和部门职责双融合,努力推进彝乡妇女事业向纵深发展。(沈杰)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