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安宁抓5大"关键词"

2021年01月14日16:1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1月14日电 (徐前)“2021年,安宁市将重点围绕5个‘关键词’下狠招、亮新招,全面推进安宁市乡村振兴工作。”1月14日,云南省安宁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光耀在采访中表示。

抓好“兜底”,强化保障新水平

2021年,安宁市将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开展常态化监测预警。加大高素质农民培育,扶持农村返乡创业人才和外来人才,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多措并举,把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跑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接力赛”。

突出“创新”,探索改革新路径

创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路径,继续探索农村集体土地(含宅基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实施办法和经认证的土地使用权、经营权抵质押融资贷款制度,出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股、入市办法。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管理新机制,走出一条“利用集约、布局合理、保障权益、管理高效”的农村宅基地管理新路子。

聚焦“补短”,推动南部大发展

立足解决安宁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矛盾,加快南部地区发展。把南部地区建成云南乡村文化博物馆、田园文化展示区、周末旅游目的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区目标,打造南部地区发展的支撑平台;紧盯“五大重点”,即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农业生产基础、生态建设根基、集体经济发展;发展“十大产业”即生物技术、绿色食品加工等十大多元产业,建设“5个万亩”,不断夯实南部发展根基,加快南部地区发展。

持续“提质”,提升幸福新指数

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紧盯“一水两污”治理、生活习惯改善、村容村貌提升、规划建设管理和长效机制建立五大主攻方向。深入推进全国乡村治理试点工作专项实施方案,2021年将促提升、见成效,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补齐工作短板,确保乡村治理试点工作路径正确和方向正确,形成全国乡村治理创新的“安宁模式”。

营造“体系”,推动振兴新提升

构建乡村振兴新机制,加快形成“抓两头,带中间”的激励体系,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方式,体系化推动云南省级、昆明市级、安宁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形成“你追我赶,相互比拼”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出成绩、出经验,发挥试点示范的龙头带动作用。

刘光耀表示,安宁将坚持抓重点、破难点、推试点,努力谱写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富裕的新篇章。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