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满校园 记全国文明校园澄江市凤山小学

2021年01月11日16:00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文明花开满校园

前不久,澄江市凤山小学荣获了“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什么是文明校园?如何创建成文明校园?带着疑问,笔者走进了凤山小学。

走进凤山小学,映入眼帘的是草地茵茵,绿树繁茂;孔子塑像温文尔雅,教育名言发人深省;走进教室,窗明几净,墙壁一尘不染;卫生角、图书角、绿艺廊、作品展示墙等布局合理、摆放有序。500余幅文明宣传标语、公益广告、师生书画、楹联作品悬挂在学校的各个角落。“美而洁、温而雅、内而深”是笔者对这座全国文明校园的印象。

始建于1907年的凤山小学,拥有113年的办学历史,积淀了丰厚的人文底蕴,学校始终秉承“为每个学生终身发展夯实良好成长基础”的办学理念,形成了优良的教育传统,在社会上享有良好的声誉。

在进出校门时,学生们互相问好,并向老师行礼的身影吸引了笔者的注意。据了解,这是该校依托“红领巾文明监督岗”,加强学生“一张笑脸、一声问好、一声谢谢、一声道歉、一声再见”“五个一”形象工程建设,把常规养成教育落到实处,帮助学生将日常规范外化为行为、内化为素质。

推进“凤凰于飞”品质校本课程,打造五彩缤纷的校园生活,是该校文明校园建设的另一亮点。目前,品质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已有两年的时间,分别在劝学和小西两个校区共开设了涵盖多彩才艺、体育健康、实践制作、文化艺术等多种门类的81项课程,品质校本课程积极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凤山小学始终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为根本,以提高师生文明素质、优化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以文明校园“六好”标准为主线,不断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今日的凤山小学,处处散发着昂扬向上的文明气息,全校师生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素养。凤山小学师生将以新时期教育发展的新特点、新要求为动力,继续加强校容校貌、校风校纪、道德规范建设,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把文明校园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侯锐 李路娜)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