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峨山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

2021年01月11日16:16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峨山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

2021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实现全县生产总值增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

1月8日至11日,峨山彝族自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县人大代表们肩负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谋峨山经济社会发展。

中共峨山县委书记张燕华等县领导出席会议并参加分组讨论。

县长王鹏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和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形势,县人民政府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2020年,预计完成全县生产总值118亿元,增长1.8%;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95亿元,增长3.3%;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80.3亿元,增长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0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973元,增长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56元,增长8%。

“十三五”期间,峨山县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经济发展迅速,综合实力提升,产业转型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城乡统筹并进,城乡面貌改观,生态保护有力,改革持续深化,民生持续改善,人民福祉增强,全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预计全县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64.61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18亿元,年均增长9.8%;人均生产总值由38666元增加到69330元,年均增长9.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67亿元,年均增长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8.69亿元增加到51.07亿元,年均增长12.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9594元增加到42973元,年均增长7.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9984元增加到15556元,年均增长9.3%。

报告建议,2021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实现全县生产总值增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抓好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坚持提质增效,着力稳住经济增长“基本盘”,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做强工业支柱产业,提质扩容服务产业,把经济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两型三化”发展方向,优化“两心两带多廊”生产力空间格局,着力构建峨山“323”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全网保障,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缺口角”,加快补齐水利、交通、能源、信息基础设施短板,构建系统完备现代的基础设施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坚持城乡统筹,着力推动城乡发展“两融合”,加快编制空间规划,启动城市更新改造,推进特色集镇建设,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坚持深化改革,着力打通体制机制“突破口”,提升财政资金效益,注重招商引资绩效,推动多领域综合改革;坚持生态文明,着力擦亮最美彝乡“金招牌”,压实最严环保责任,加大资源集约化利用,深化生态建设成果;坚持民生优先,着力推进社会建设“兜底线”,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做好就业社保工作,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强化社会综合治理。(郭晓君)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