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基层党组织力量灌溉“文明”之花

记“全国文明村”峨山县岔河乡河外村委会凤窝村

2021年01月07日17:00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凝聚基层党组织力量灌溉“文明”之花

玉溪市峨山县岔河乡河外村委会凤窝村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凝聚基层党组织力量,在争创文明户、健全组织队伍、完善自治模式、构建产业结构等方面下足功夫,2015年获评中国最美村镇,2018年获评第八届云南省文明村镇,2020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点亮小星星 争做文明户

2019年3月,河外村委会开始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通过召开村民大会,经自评、互评、公示,于2020年下半年统一挂牌。

在八星级文明户普富家门头上,记者看到爱党爱国星、遵纪守法星、勤劳致富星、文明新风星、公益互助星、孝老爱亲星、团结友爱星、环境卫生星被点亮,诚实守信星和科教文化星成为他家的短板。

作为八星级文明户,普富不好意思地说,在外务工的儿子普国强回来看到自家门头上的星级,询问父母为何还有两颗星星没评到,哪些方面还可以改进。一堆问题让夫妻俩深感羞愧,对照着没有点亮的星,普国强希望父母做守信的人;多读政策,多看相关报道,在科技文化上有所提高,争做十星级文明户。普国强认为,这个星级评定过程不但激励着所有家庭讲文明、改陋习,更激发了村民们相互比拼的动力。

“全村54户星级文明户,其中十星级文明户40户、九星级8户、八星级3户、七星级2户、六星级1户。”河外村党总支书记王云娟说,“别看小小的一块牌子,作用却挺大。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勤劳致富等10项内容成了每个家庭努力的标杆,掀起了村民们相互比拼的热潮。”

另外,为了让孝老爱亲、勤劳节俭等中华传统美德入脑入心,让文明理念成为村民们的生活日常,让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见实效,凤窝村充分结合村情,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制定出台村规民约、进行家风家训收集、开展“善行义举榜”评选等工作,多形式、多角度引导村民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营造出秩序良好、健康淳朴、文明和谐的民俗乡风。通过挖掘彝族花鼓、大娱乐等文化传承优质资源,举办“彝族金凤节”等文化活动,传承传统文化。

划分责任区 争当“排头兵”

凤窝村民小组组长鲁加德说:“农村想要富,关键看支部。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等工作的开展,样样离不开党支部。”

在党员民情责任区,几名负责责任区的党员说:“在平日的工作中,不到位的地方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看到的情况进行监督反馈。卫生保洁、道路绿化等工作,因为有党员带头示范,责任到人,各区域的干部群众争先恐后要做‘排头兵’。”

指着墙上的党员民情责任区示意图,鲁加德介绍说,在创新治理方面,凤窝村坚持把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结合起来,把法治、德治与自治有机贯通,重在搭建平台激发党员履职活力。通过支部主导、党员主领、群众主体,采取划分责任区的方式,让党员承包负责所划分区域范围内的道路绿化、卫生管理、家庭纠纷调解等工作,将支部建设渗透到具体工作中。一方面落细落实“三联户一集中”、门前五包制度,从常从长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另一方面实施凤窝河道风貌改造工程,落实好“河长制”“山长制”“路长制”,将凤窝河道打造成为全县“最美河道”。

王云娟说,该党支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自治模式,既全面提升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调利益关系、处理基层事务、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又发挥群众自治的优势,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自治格局。凤窝村党支部虽然只有11名党员,却凝聚起了基层党组织力量,灌溉凤窝村“文明”之花。

找准致富路 耪好自留地

顺村中水泥路,抵达后山,山上成片的金银花树、枇杷果林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前些年,因看到金银花价格可观,有心的村民将野生的金银花枝扦插在后山,每到开花季,这里花香四溢,环境清幽。”鲁加德说,“种植面积虽不多,但可以为村中到此采花的老人创收。”

走进枇杷林,鲁加德打开裹在枇杷外面的纸袋,一个个枇杷已经逐渐成熟。“凤窝村枇杷种植面积达200亩,价格大概30元每公斤,每亩产值1万多元。”几名枇杷种植户乐呵呵地说,“擅长做什么就重点发展什么,找准致富路,耪好脚下的自留地,凤窝人民的日子会更有奔头。”

凤窝村靠着种植水稻、绿色蔬菜、果树等,构建起凤窝村产业结构,找到了适宜自家发展的致富路。2019年末,全村经济总收入336万元。(沈杰)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