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聚力 奋发有为 开启“十四五”建设新征程

——访峨山县委书记张燕华

2021年01月06日10:35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乘势聚力 奋发有为 开启“十四五”建设新征程

玉溪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描绘了玉溪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逐梦新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号角。峨山县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找准发展定位,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

峨山县委书记张燕华介绍,“十四五”时期,峨山县按照玉溪市发展定位及规划,充分结合区位、生态、彝文化等优势,全面融入玉溪中心城区发展,鲜明地提出发展目标考虑为力争实现“一个跨越、两个领先、四个先行”(主要是指县域经济实现跨越发展,民族自治经济强县地位初步彰显;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协同合作开放发展处于全市领先水平;绿色发展、生态宜居、数字智慧、民族团结进步在全省处于先行地位)。

明确“两区一县”发展新定位。倾力建设开放协调发展先行区、绿色现代产业集聚区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在区域发展空间布局上,坚持继承与创新、突出重点与统筹协调,提出加快构建“两心两带多廊”的经济社会发展空间,塑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在产业转型升级上,构建“323”现代产业体系,巩固提升和优化新型矿冶、新型建材、高原特色现代农业3个传统支柱产业,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特色生物资源及食品加工2个重点优势产业,积极培育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及大健康、数字经济3个新兴产业,形成特色明显、优势突出、长短互补、配套完善的产业体系,逐步实现由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过渡,低端产业向高端产业升级,产业规模和竞争力快速提升的发展新格局。

对标省、市相关要求,以建设“干净、特色、宜居、智慧”的美丽县城为抓手,把新型城镇化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干在实处,围绕建设“民族团结示范城、生态活力示范城、现代数字示范城”三个示范县城定位,加快城市更新改造,创建美丽县城。

张燕华说,2020年以来,峨山县委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带动全县上下党员干部以铁的担当、硬的作风抓落实促发展,全县经济社会和干部作风得到了全方位的变化和提升,推动了政治能力变强、学习研究变实、效率节奏变快、领导方法和工作方式变优、执行落实变硬。

2020年12月初,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率党政代表团赴浙江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张燕华说:“我们要学浙江、找差距、增动力,学习‘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培养全县领导干部不断提升与时俱进的学习能力、辩证统筹的思维能力、科学民主的决策能力、敢为人先的创新能力、攻坚克难的执行能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才能带领全县人民共同进军‘十四五’,开启峨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沈杰)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