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祥云七宣彝族寨子:立足乡土特色 做活山水文章

2021年01月06日10:43  来源:大理日报
 
原标题:立足乡土特色  做活山水文章

  深冬,走进群山环绕的祥云县禾甸镇大营社区七宣彝族村寨,参天大树与新植的行道树、绿化林和果树环抱着村庄,古村落留住了春色,焕发着新生,天然景色和项目建设景观融汇在一起,在民族活动广场附近的亭子里休闲的老人发出爽朗的笑声。“以前,我们住着已有上百年的老旧房屋,长期人畜混居,时常漏风漏雨,村里的出行条件也很差,每当雨季来临,大伙常为出行犯愁。”彝族汉子罗正富提起寨子的变化时满脸堆笑地说:“现在,咱村寨立足乡土特色,做活山水文章拓宽了各族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我们家享受了扶贫安居工程政策扶持,家里在农宅统规安置点建起了独户独院的钢混水泥房,并借助产业扶贫的强劲东风,在发展烤烟等传统产业种植的同时,逐渐扩大魔芋、核桃等特色种植规模,富裕路越走越宽阔。”

  依托民族文化特色和传统民族特色村落开发建设等资源优势,七宣彝族村寨立足乡土特色,提出“旅游产业+民族文化+脱贫攻坚”的发展思路,把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践行民族文化旅游与农业、农村、农民共同发展这一“包容性”发展理念,聚焦文旅深度融合,以“开发一些特色、培养一批导游、发展一些产业”为切入点,不断加快民族文化旅游发展,促使当地村民就近就业,引导发展生产和在村内出售农副产品、文化创意商品。每年农历正月初八举行的“哑巴节”,国内外游客、各大媒体记者慕名前来,七宣“哑巴节”年平均接待人数超过2万人。

  为做活山水文章,七宣彝族村寨借助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哑巴节”,在发展民族文化旅游业的同时,按照“发展产业、富民强村”的发展思路,致力于农村支柱产业发展,新发展樱桃、杨梅、冬桃种植150亩,实现春能赏花,秋能摘果,既满足游客的视觉享受,又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当地群众从事山珍、土特产经营等商业活动,每年野生菌、生态辣椒、土鸡蛋的销售值达10万元以上。同时,开办民宿客栈、旅游商铺和特色餐饮等“农游一体”特色旅游产业。

  目前,七宣彝族村寨有民俗12家,长期销售农户自制手工绣品、土陶等产品的旅游商铺3家,专门销售彝族特色农家菜的特色饭店3家。全村寨半数以上的村民通过农产品、手工艺品的推广参与到乡村旅游中,每年户均增收近千元。七宣彝族村寨立足乡土特色做活山水文章,使山水、民居、人物和一草一木释放出魅力,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彰显强劲活力,让游客们不仅能看到精美的刺绣、面具等草根艺术品,还能在民宿里观赏乡村夜晚的别样风景,在农家乐品尝到大山深处最原汁原味的彝家饭菜,吃、住、游一条龙的“农家乐”休闲村寨已逐渐呈现,民族特色旅游初露锋芒。(陈应国)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