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盘龙区集体约谈39家欠薪风险隐患企业

2021年01月06日10:25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盘龙区集体约谈39家欠薪风险隐患企业

日前,盘龙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总工会、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等成员单位,对涉及欠薪风险隐患问题的13个项目、39家企业开展集体约谈,推行“约谈与执法”相结合,采取“联动惩戒”工作机制,确保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两清零”目标。

约谈会上,盘龙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通过欠薪投诉、信访等线索,对全区在建工程项目风险评估较高的项目进行深入摸排,向企业下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告知书,明确工资支付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清偿责任。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和行业主管部门解读恶意欠薪、恶意讨薪、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资质等相关法律法规,对相关企业进行严肃谈话和法律法规风险告知。督促企业核实欠薪情况,做好2021年“两节”农民工工资保障资金筹措,并报送农民工工资处置方案,进一步联合行业主管部门跟踪督办。

截至目前,通过采取联动攻坚,协同化解属地欠薪问题,盘龙区民事法律援助农民工讨薪案件从2019年的181件减少至118件,农民工讨薪案件大幅度减少。盘龙区2020年获得昆明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A级。(胡耀元)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