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带热玉溪“暖经济”

2021年01月04日14:51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寒潮带热玉溪“暖经济”

  市民在超市选购火锅底料

  随着寒潮来袭,玉溪气温几度走低,温暖与严寒交叠。为抵御寒冷,市民纷纷采购过冬物资,这一带有明显季节性消费的市场也迎来一个小高峰——寒潮来了,也带热了玉溪冬天的“暖经济”。

  低温天气中,取暖器成为抢手货。近日,记者走进中心城区多家超市和家电卖场看到,各种类型、品牌的取暖器都被商家集中摆放在一起,价格从一两百元到1000多元不等。不时有市民上前询问和挑选,店员耐心介绍,随之开单成交。

  “取暖器卖得不错。前两天尤其好,一天就卖了好几台‘小太阳’,1000多元的踢脚线取暖器也卖出1台。”国美电器的店员马莎告诉记者。“晚上太冷了,老人和小孩都睡不好,买台油汀机让他们睡觉的时候暖和点。”一名选购了油汀机的市民说。

  除了取暖器,各类冬装也卖得不错。红塔区九曲巷一家服装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近期自己集中进购了一批羽绒服、棉衣、毛衣等,卖得还不错,“我把一款薄款羽绒服拿出来做特价促销,基本每天都能出货。”2020年12月29日晚间,记者在沃尔玛超市看到,棉鞋、保暖内衣等冬季御寒用品作为促销商品被摆在过道中间,羽绒服、棉服等则在服装销售区域的显眼位置。“天气预报说这几天还有一次大降温,我准备买件大衣或羽绒服,不然扛不住冷。”正从货架上拿出一件冲锋衣准备试穿的市民刘涛告诉记者。

  外面天寒地冻,朋友圈里却总是“热乎乎”——“火锅是冬天的标配啊!”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能看到类似的信息,一旁还配有辣椒与红油交叠、热浪翻滚的图片,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暖气扑来。

  市民对火锅的追捧,让火锅店的生意及相关产品的销售进入了一年的高峰期。连日走访后记者发现,一到饭点,中心城区抚仙路上的几家老牌火锅店基本上座无虚席。其他地段,就算是那些刚开张的“新面孔”生意也不错——玉溪一中附近的“味蜀吾”砂锅串串店,所在位置不算优势区域,今年入冬时才开始试营业,第一次寒潮后正式营业,但食客依旧不算少。“生意还是可以的。周末基本都能满座,天气突变的时候甚至有人在等位。”老板代朝先说。天冷了,有的市民喜欢在家自己煮火锅,火锅底料以及相关材料也销量攀升。沃尔玛超市在过道中间专门设置了“火锅”主题的促销区。据营业员介绍,这些商品的销量比平时要好。

  大冷天,可以“捧在手心”的热饮也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自从第一次寒潮后,热饮的销量就明显上升。”红塔区美佳华商业广场“寻仙记”的店员告诉记者,“现在进入低温天气,大概每天百分之七八十都是奶茶类的热饮。”(杨娟)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