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宾川雄鲁么村:烤烟田里“套”出美好新生活

2020年12月28日14:37  来源:大理日报
 
原标题:宾川雄鲁么村:烤烟田里“套”出美好新生活

  冬至刚过,来到大理州宾川县乔甸镇雄鲁么村。一眼望去,烤烟田里不是已经采收过的枯黄的烤烟杆,而是满眼的“豌豆绿”,烤烟杆变成了豌豆苗的“支架”,一排排整齐的豌豆苗已经长到一米多高,上面挂着一颗颗饱满的豌豆。

  正在田里采收豌豆的罗永华说:“以前我父母和孩子经常生病,欠了很多外债,一家六口只能挤在三间破旧的瓦房里,当时觉得这样的苦日子一眼望不到头。2017年,我们从子弟棚小组搬来雄鲁么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为了帮助我家早日脱贫,驻村工作队建议我家搞烤烟青豌豆套种。在政府的扶持下,我家发展了12亩烤烟再套种青豌豆,每亩每年增收5000元左右,后来又养殖了50多头黑山羊,不仅还清了欠账还买了车,生活越来越好了。”

  据了解,烤烟一直是雄鲁么村委会的支柱产业,但因为山区地理条件、缺水等原因,群众种植烤烟的收入普遍不高。2016年以来,乔甸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多方考察调研,引导山区群众充分利用冬季烤烟采收后的土地资源,在烤烟田里套种豌豆,拓宽增收渠道,在巩固烤烟支柱产业的同时,全力抓好光伏提水站、自来水供应站、增粮田间沟路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好制约烤烟豌豆产业发展的水、路问题。雄鲁么村党总支的党员带头务新业,做好套种的政策宣传、科技培训、业务学习、示范田建设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带领群众让钱包鼓起来。

  “2016年,镇上和我们村党总支鼓励群众在烤烟田里套种豌豆,开始只有几家响应,当时因为种植技术的原因,收入也没有明显的增加。2017年,我们带着大家去其他豌豆种得好的山区村委会考察学习,把好的技术带了回来,套种豌豆的农户收入有了很大提升,也带动了村里更多的农户在烤烟田里套种豌豆。通过项目扶持、种植培训、示范田种植多管齐下,2019年,全村套种面积2500亩,亩均效益3900元左右,增收2500余万元,与不套种时相比收入增加了一倍。今年全村有三分之二的农户套种了豌豆2700多亩。”雄鲁么村党总支书记安国光介绍道。(龙筱瑜 徐建康)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