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弄赛嗨》的“三城记”

2020年12月28日17:18  
 

12月20日,由普洱市创作的脱贫攻坚报告剧《宾弄赛嗨》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校区礼堂演出,收获了无数的热情点赞。12月25日,《学习时报》党校(行政学院)通讯以“用文艺形式讲好脱贫攻坚故事”为题,在头条图文并茂地刊发了该消息,“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微信公众号也同步刊发。看过《宾弄赛嗨》的观众都表示“这是一部讴歌新时代、展现新时代脱贫攻坚精神的好作品,通过文艺形式讲述脱贫攻坚中的感人故事,对大家是一次生动而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

《宾弄赛嗨》在北京的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自从今年10月在普洱演出之后,两个月的时间,《宾弄赛嗨》完成了“三城记”的历程:茶城、省城、京城。

《宾弄赛嗨》讲的是普洱扶贫故事,首先打动的是本土观众,10月14日—19日期间在普洱大剧院共演出7场(次),累计观众近7000人次,收获好评如潮。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谦六乡党委书记任文忠在观看演出后激动地说:“《宾弄赛嗨》太感人了,创作的最大亮点就是把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真实故事以艺术形式展现出来。在看到舞台上扶贫工作队员走村入户不厌其烦地做群众思想工作、动员村民学习开会的场景时,脑海里便浮现出自己在扶贫工作中的一幕幕,那种酸甜苦辣只有亲历者才能明白。《宾弄赛嗨》既具有普洱当地民族特色,又突出了脱贫奔向新生活的核心。情节感人,有笑有泪,演员表演到位。”

经过了几场演出,演职人员也逐渐摸清了观众的情绪反馈和剧情节奏的互动。《宾弄赛嗨》由序《愚公移山》、第一篇章《播种》、第二篇章《深耕》、第三篇章《收获》和尾声《宾弄赛嗨》组成,《愚公移山》是将贫困比作大山,通过视觉和音响,别具震撼力,属于开场即高能。《播种》中的“难啊难”,是笑点担当,虽然表现的是扶贫干部驻村工作之难,但以诙谐幽默的形式呈现,让人会心一笑,产生同感共情。《深耕》中的“想念你”是重磅催泪点,讲的是扶贫干部因公殉职后的一系列场景,包括家人的悲痛、村民群众的不舍,看者无不落泪。

来自思茅区融媒体中心的粟绎安扮演剧中的小李,就是殉职干部老李的女儿,一出场是欢快地说“爸爸,我考上普洱一中啦”,随之听到噩耗,欢快转为悲痛,直到演出结束,情绪也不能完全走出来。她说每一次演出都是全身心地融入到“小李”这个角色,虽然很辛苦,但很值得、很自豪。当然,除了话剧形式,还有音乐、舞蹈等艺术手法,《宾弄赛嗨》绝对称得上“视听盛宴”。

一个月后,11月17日,《宾弄赛嗨》在昆明云南大剧院精彩亮相,这一次要接受省城观众的“检验”。一是降温没有阻挡观众的热情,现场几乎座无虚席;二是观众反应依然热烈,有扶贫经历的观众将自己代入故事中,跟着一起笑一起哭,没有扶贫经历的观众既被剧情吸引,也被独特的服饰、精美的舞蹈、好听的歌曲所打动。

在昆明,《宾弄赛嗨》也要接受文艺界专家的“检验”,包括云南省歌舞剧院一级编导周培武、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一级作曲万里、云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原院长朱红、红河州民族歌舞团原团长王佳敏等,他们认为《宾弄赛嗨》是用人民的语言塑造人民形象,用人民的歌声点赞人民的生活,不只反映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充满阳光,更反映出阳光在群众内心的灿烂,而且是由衷的灿烂,这是一曲各民族互帮互助脱贫攻坚的动人赞歌,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民族性、艺术性、思想性、观赏性、人民性,既呈现了普洱斐然的脱贫成绩,也展现了普洱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有观众的认可和专家的肯定,继燃爆中国茶城之后,全程高能的《宾弄赛嗨》又在省城“出圈”了。

又是一个月后,《宾弄赛嗨》在中央党校演出,从茶城到省城再到京城,精彩依旧,感人依旧,“宾弄赛嗨”这句傣语逐渐成了一个流行符号,也成了“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最生动诠释。未来,《宾弄赛嗨》还有演出计划,相信《宾弄赛嗨》会感动更多的人,也会带动更多优秀文艺精品的产生,我们拭目以待。(张国营)

来源:普洱日报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