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腾冲“三个一批”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

2020年12月23日14:57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三个一批”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腾冲市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采取“三个一批”措施“下深水”选人,聚力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力求在换届选举中,选好一名干部、配强一个班子、带富一方百姓。

  三顾茅庐引进一批。“能干的人嫌待遇低不愿进村,想进村的人能力又不行”。着眼换届,最担心的就是出现此类现象,如何把致富带富能力强、敢闯敢拼,能推动乡村振兴的“能人志士”请进来至关重要。腾冲市积极实施“人才回引”工程,发扬三顾茅庐精神,首先在“找”上下功夫,通过摸排,将复员退伍军人、外出经商和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退休干部等人才全部纳入信息库,对名单上的人员一一进行查访,与本人沟通、与家属座谈、与邻里了解,全面掌握本地人才人员流向、从业情况、政治面貌、返乡创业意向、担任村干部意愿等情况,建立“归雁名录”;其次在“请”上拿诚意,对有意向回乡,有参选意愿的优秀在外人才大力宣传换届选举政策,同时发挥好退休老干部、知名人士、“两代表一委员”等群体作用,用他们的影响力带动更多的贤人回村服务。最后在“选”上觅精英,本着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的目的,坚持优中选优、强中选强,选出“精兵强将”。如:腾越街道在“党员和群众推荐”中,为解决盈水社区党组织原“两委”成员年龄偏大、学历不高的问题,通过对社区年轻党员逐一进行分析和谈话,推荐1名返乡本科学历大学生作为党组织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截止此次换届前,腾冲市共回引优秀人才37人,成为党组织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14人。

  深水淘金选育一批。实施“亮眼”工程,“下深水”淘金,把“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等硬杠子挺在前面,严格按照选人用人标准,通过个人自荐、党员群众推荐等方式,把具有高中以上学历、40岁以下的致富带头人、优秀党员、党建信息员、大学生村官等纳入村级后备力量人才,建设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选拔治理和服务能力强的干部,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挖掘出来、任用起来。如:界头镇早三社区原村“两委”班子年龄结构老化,文化程度偏低,能力发挥不强,群众盼望能有新改变。在界头永安卫生所工作的罗开金就是此次换届选举中淘出来的“金”,在党组织“两推”过程中,罗开金被高票推荐,并顺利通过县乡两级联审,成为早三社区最具发展潜力的候选人初步人选。

  头雁培育引领一批。按照中央、省、保山市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腾冲市深化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十条措施》,从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加大村(社区)优秀人才储备力度等十个方面,大力培养“领头雁”队伍,切实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选出优秀人才。从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中选派11名大学本科以上学历、35岁以下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村(社区)任党组织书记,在加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中下好换届“先手棋”。如:选派到蒲川乡清河社区担任党总支书记的赵仁升同志群众工作得力、业务能力强、做事担当有为,深受群众支持,在此次村(社区)党组织换届“两推”工作中以高票推选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截至目前,腾冲市全面完成村(社区)党组织候选人初步人选“两推”工作,推选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220名,其中连选连任122名,新进98名;推选党组织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1434名(含差额人选264名),较上届平均年龄下降4.09%,大专以上学历上升11.37%,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推荐出了一批年轻有为、有能力有干劲的候选人初步人选。(尹晓东)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