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呈贡区:深化拓展两个功能定位

2020年12月21日14:17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呈贡区:深化拓展两个功能定位

  呈贡区委书记尹旭东。  记者王俊星摄

  “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统一了思想,绘就了蓝图、明确了任务、鼓舞了干劲,意义重大而深远,为全市高质量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提供了遵循。”呈贡区委书记尹旭东表示,呈贡区将对标市委的安排部署,深化拓展“春城花都展示区、现代科教创新城”功能定位,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只争朝夕谋发展,接续奋斗谱新篇,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科教创新新城的新征程。

  近年来,呈贡区发展快速推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高标准完成“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经济发展实现重大突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500亿元;改革开放取得显著成效,城市品质形象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富有成效;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断扩大,居民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显著成就,为昂首迈进“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委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及2035年远景目标,呈贡区将对标市委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化拓展“春城花都展示区、现代科教创新城”功能定位,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力争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全力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开启全面建成现代化科教创新新城的新征程。

  呈贡区将深刻把握新阶段的经济发展要求,加快主导产业培育,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着力延伸花卉产业,积极培育大健康产业,加速构建高铁枢纽经济,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力度,优化营商服务环境,全力打造现代科教创新城;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和双循环格局,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全面促进消费升级,狠抓招商引资工作,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奋力打造春城花都展示区,多措并举改善人居环境。始终坚持规划引领,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基础设施配套,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强化滇池保护治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系统治理,着力在绿起来的基础上美起来,全力打造公园城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持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丰富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不断提升呈贡文化软实力;持续保障改善民生,深入实施安居工程,持续稳定和扩大就业,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深化依法治区,创新社会治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呈贡。

  全会指出,党的领导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呈贡区将认真贯彻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实现“十四五”规划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呈贡区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前所未有的发展与突破。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生态环境取得新成效,成为春城花都展示区;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成为现代科教创新城;城市品质实现新飞跃,成为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先行区;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成为新时代文明进步新高地;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成为高品质美好幸福新家园;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区。

  到2035年,一座科教优势突出、创新开放包容、宜居生态低碳、美丽和谐幸福的百万人口现代化科教创新新城全面建成,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一个梦想花开的美丽家园将在璀璨的滇池东岸尽情展示神韵与风采。(陈思伊)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