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盘龙:直挂云帆济沧海 奋力开创新未来

2020年12月21日14:19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直挂云帆济沧海 奋力开创新未来

记者雷晴 胡耀元报道 美编王丽娜/制图

昨天,中共昆明市盘龙区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讨论了盘龙区委书记孙杰受区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讨论了盘龙区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专题报道、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昆明市盘龙区委关于制定盘龙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孙杰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指出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区上下要聚焦关键重点,紧盯目标任务,拿出过硬举措,凝心聚力,奋勇拼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要坚持不懈攻项目、育产业、强支撑,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要坚持不懈推改革、扩开放、促创新,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要坚持不懈优规划、重建管、提品质,不断健全城市功能,优化城市形象;要坚持不懈统城乡、夯基础、补短板,着力推动乡村振兴;要坚持不懈治污染、强保护、优环境,持续擦亮生态底色,筑牢生态屏障;要坚持不懈保民生、增福祉、建和谐,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全会强调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坚持政治引领不动摇,熔铸看齐追随的忠诚之魂;要坚持选贤任能不偏离,锻造担当实干的过硬队伍;要坚持固本强基不松劲,筑牢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要坚持整风肃纪不手软,营造正气充盈的优良环境。

“十三五”规划目标基本实现

“十三五”时期是盘龙决胜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城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的5年。

5年来,盘龙区主动融入省、市发展大局,着力拓展发展空间、优化经济结构、强化发展支撑,全区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强化创新驱动,各类要素加快聚焦,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全区致力于强统筹、促协调,持续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功能品质,城乡面貌大幅改善。

聚焦聚力补短板、促突破,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不断提升小康的成色、底色。

坚持以人为本,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全力办好惠民实事,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增强。

全面从严治党,强力正风肃纪,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二○三五年盘龙发展远景目标

届时盘龙区将成为实力强劲的核心城区,创新创造的核心城区,功能完善的核心城区,生态宜居的核心城区,开放包容的核心城区,文化繁荣的核心城区,幸福和谐的核心城区。

“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

指导

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的安排部署,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面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打造昆明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生命科技创新区、现代服务业示范区,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城区建设,奋力开启全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主要目标

核心城区功能更加完善强大,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满,文明城市形象更加靓丽鲜明,生态文明建设更加富有成效,基层社会治理更加有序高效。

总体思路

遵循“3234”的总体思路,即深入推进主体品质提升、产业蓄能兴区、水源区绿色发展“三大战略”,突出打造茨坝、双龙“两个新增长极”,统筹优化提升、重点发展、绿色发展“三大板块”,着力实施活力、幸福、美丽、善治“四大工程”。

重点

任务

● 持续强化创新驱动,厚植全区发展潜能

● 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发展提档升级

● 坚持改革开放引领,激发发展动力活力

●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 健全城市功能配套,提升城市品质形象

● 推进文化繁荣发展,增强文化软实力

●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构建生态文明体系

●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增进民生福祉

● 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维护安全稳定大局

●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实现规划提供坚强保证

接下去盘龙要这么干

聚焦

“一个目标”

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城区。紧盯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城区建设阶段性任务,把握时间节点、有力有序推进,确保到2025年,“四个中心”主体功能承载区建设获得较大突破,对昆明“三大城市品牌”形成有力支撑,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城区特征初步显现。

落实

“三个定位”

◆着力建设“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

坚决担负起维护城市饮水安全的重大责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以松华坝为重点的水源地生态文明建设,加大水环境综合治理,确保水源区“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防线稳固,积极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着力建设“生命科技创新区”

以国家植物博物馆建设为引领,加快推进茨坝生物科技小镇建设,大力发展生命科学、生物科技产业,着力打造全市产城融合示范高地、生物产业研发和孵化高地。

◆着力建设“现代服务业示范区”

大力发展楼宇(总部)经济,加快推进商务服务、金融服务、汽车服务、科技服务、文旅健康等现代服务业发展,着力打造培育中央商务区和一批专业型、主题型、地标型商贸综合体,努力成为昆明现代商务功能最为集中的示范引领地。

抓好

“五项重点工作”

聚焦聚力编规划、定坐标、明路径,谋细谋实盘龙未来发展。

贯彻吸收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的新精神,严格对照市委《建议》确定的各项新任务,着眼服务融入国家和省、市重大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对盘龙拥有的资源禀赋、所处的发展阶段、存在的困难问题、面临的机遇挑战、发展的目标定位、跨越的路径选择等,进行深入分析和考量,科学提出既贯彻上级要求、顺应发展大势,又符合盘龙实际、体现盘龙特色的思路举措,使规划真正起到“凝聚人心、引领发展”的作用。

聚焦聚力攻项目、育产业、强支撑,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贯彻落实全会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持续拓空间,加快推进茨坝片区、东白沙河片区、东风广场中央商务区、北部山水新区等重点片区开发建设,进一步增强发展承载。着力育产业,坚定不移实施强基兴区产业战略,力促楼宇(总部)经济、汽车服务、金融服务等优势产业“高端化”,生命科技、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集群化”,文旅健康、夜间经济等特色产业“精品化”,构建主业突出、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产业体系,打造发展新引擎。全力抓项目,大力引入一批产业引领型、配套补链型、科技创新型、税收贡献型项目,加快春之眼等74个亿元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永升广场等44个项目尽快建成达效,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

聚焦聚力统城乡、抓建管、提品质,不断健全功能配套,优化全域形象。

贯彻落实全会关于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部署要求,分区分类加速城市有机更新,大力推动基础设施集成配套、提档升级,让城市功能更完善、环境更宜居。巩固拓展“创文”“创卫”等工作成果。

聚焦聚力治污染、强保护、优环境,持续擦亮生态底色,筑牢生态屏障。

贯彻落实全会关于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科学编制松华坝水源地保护“十四五”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合理编制落实“三区三线”,加快建设监测评估系统,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探索打造“零污染村庄”,切实筑牢松华坝水源区生态屏障。

聚焦聚力保民生、增福祉、建和谐,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贯彻落实全会关于稳步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的部署要求,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用心办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系列惠民实事,努力在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善养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让全区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发展带来的“民生温度”。(雷晴 胡耀元)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