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陆良:“萌”牛进场 蒙牛提速

2020年12月12日15:1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梁志儒 摄

700头“萌”牛“乔迁”至陆良县。梁志儒 摄

日前,700头“萌”牛自江苏宿迁搬进了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的新“家”,这标志着曲靖富源牧业有限公司(芳华牧场)正式投入运营。“萌”牛进场意味着奶源的到来,蒙牛曲靖工厂项目也迅速倒排工期,提速建设,确保明年6月底正式生产。

12月9日一早,芳华牧场内,700头“萌”牛已经吃上了营养丰富的干牧草,它们时而竖起耳朵,四处张望,打量着刚住进的新“家”,不时发出“哞哞”的叫声,呆萌可爱。工作人员正拿着笔和本子,一一核对着它们的“身份证号”(牛的耳号)。这批“萌”牛花形黑白相间,骨突明显,体格强壮,后躯发达,属于高品质奶牛。富源牧业芳华牧场场长尹博介绍,形态只是“外核”,真正的“内核”是这批奶牛进入泌奶盛期后,每天的伙食费标准在80元以上,单头奶牛日产鲜奶可达到惊人的40至50公斤。

目前,奶牛的新“家”——芳华牧场现已完成95%的建设,后备牛舍、干草棚、精料库、青贮窖及机械库等进牛需具备的相关设施已可投入使用。富源牧业芳华牧场场长尹博表示,已进场的700头奶牛从明年4月份开始陆续产奶,明年还要进行第二批、第三批调牛,到明年年底预计存栏总数可达3000至4000头,芳华牧场基本可以实现满负荷运转,到时可平均日产鲜奶70吨。

700头“萌”牛进场意味着奶源的供给将逐步得到保障,这对落户陆良县青山工业园区内的蒙牛集团西南特色奶业全产业链项目来说无疑也是一个好消息。富源牧业作为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牧场和工厂也始终保持着同频共振。蒙牛乳业(曲靖)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艳飞表示,奶源是工厂的生产保障,根据牧场进度,蒙牛工厂已经倒排工期,同步加快生产建设。目前,工厂已完成土建主体施工,今年12月19日将进行室内装修,明年1月灌装设备进入,4月进行设备调试,6月15日前调试完毕,6月30日正常投产。

目前,为推动蒙牛乳业达到预计年产值,确保满足优质奶源供需,陆良县政府紧盯牧场建设,除芳华牧场外,存栏5000头奶牛的蒙牛(小百户牧场)已经已完成投资5758万元,正在进行石方破除、土石方回填压实、强夯作业及搅拌站基础施工,预计12月底完成场地平整施工。第三牧场也正在选址中,青贮玉米等优质牧草种植面积已经落实。

“萌”牛进场推动蒙牛曲靖工厂项目建设的提速,随着越来越多高品质奶牛的进入,总投资16.5亿元的蒙牛西南高原特色奶业全产业链项目将逐步打造成集种植、养殖、加工、观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进一步发挥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钱宇、梁志儒)

(责编:杨良旺、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