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石斛采收忙

2020年12月10日16:57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又是一年石斛采收忙

  石斛采收季忙碌的斛农

  又是一年石斛丰收时,龙陵县龙新乡荆竹坪村的石斛又迎来了采收季,当地的斛农们在忙碌中尽享石斛丰收的喜悦。

  这天,龙新乡荆竹坪村的斛农韩林理家要把全部的石斛采收完,准备发往浙江。一大早,寨邻寨舍都来帮忙,大家剪石斛、摘叶子、扎把装袋,动作娴熟、配合有序。这一根根石斛是韩林理家的致富“宝贝”,全家老老小小六口人靠着石斛于2018年顺利脱贫出列。“我家从2009年开始在政府的带动下种石斛,在林业贴息贷款的帮助下,刚开始种植了2亩。通过这几年种植下来,我们这个地方很适合石斛生长,种植出来的石斛品质不错,收入还是比较可以的。”韩林理说,“寨子里种石斛的人家很多,大家都靠石斛发家致富。如今我家的种植规模已经发展到5亩,去年收入大约有8万元。今年的收入应该要比去年的多一点,下一步我还准备扩种2亩。”

  龙新乡荆竹坪村西邻芒市,气候温暖,全年无霜期280天。一条清澈的山溪顺着山洼缓缓流淌,滋润着溪流两畔连片的石斛地。

  优越的自然条件还吸引了一部分外地人到这儿来租地栽种石斛。陈回果夫妇便是其中之一。夫妇俩从他乡来到荆竹坪村种植石斛,一种就是10年的时间。“来到龙新荆竹坪种石斛,是因为这个地方的温度、湿度比较好,产量高、价格好。我家现在种着3亩,今年已经采收完了,卖得5万多元。现在扩种了5亩,明年就能够投产。”

  随着石斛产业在当地扎稳深根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乡村两级和挂包单位又寻思着把石斛作为助农增收的长效产业来抓实抓好,并有效助力了易地搬迁点群众稳定增收。荆竹坪村白露坡搬迁点村民由原半坡组、陆家组、晃塘组、河头组等村民小组农户共74户搬迁至此组成,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

  如何让搬迁群众增收致富,成为了村“两委”思考的重点问题。村里结合下片河底场较好的自然气候和交通条件,开始带动村民开展石斛规模化种植。建档立卡贫困户孙玉本感慨道:“刚开始搬下来,家庭收入如何来实现,我还是比较担心,也找不着门路。后来村里引导大家种植石斛,一开始我还持观望态度,后来看着别人家发展得不错,就跟着种起来。如今我家种了2.3亩,去年收入达到4万多元,已经成功摆脱了贫困。”

  在石斛种植发展起来的同时,村里还发展起了另一项“指尖经济”——枫斗加工。村“两委”一手抓好枫斗加工培训,一手抓好带头人的示范引领。白露坡小组的党支部书记孔书珍积极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之前我接触过石斛种植与枫斗加工,所以我站出来带领大家发展。现在大多数人家都种着石斛、扭着枫斗,枫斗加工已经助力村民户均增收7000元。”孔书珍说道。

  如今,整个荆竹坪村的村民正在齐心做大石斛产业。据龙新乡荆竹坪村党总支书记卢山介绍,目前全村石斛种植面积达400多亩,产值达800多万元。村民种植石斛的积极性高涨,村里将继续顺势而为、持续发力,把石斛产业真正打造成村里的惠民支柱产业。(徐 静 张 蓉)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