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11岁男孩罹患先天性上睑下垂 获免费手术后终于可以睁大双眼

2020年12月08日17:13  来源:云南网
 

12月8日,记者从昆明爱尔眼科医院获悉,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云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该院的共同帮助下,11岁的张华(化名)在昆明爱尔眼科医院接受了“双眼上睑下垂矫正术”。经过手术,张华下垂的眼睑已经恢复正常。

“手术后,弟弟的眼睛相比之前大了一倍!”看到张华眼睛的术后效果,姐姐张晓燕非常惊喜。她介绍,张华是早产,出生15天后眼睛才能微微睁开,“这十多年来,他的双眼一直睁不大,白天无精打采总像睡不醒一样,到了晚上睡觉时眼睛还闭合不上。我们一直以为他只是眼睛偏小,直到这次‘集善?三星爱之光’青少年眼病救助项目到来怒江,我们才知道弟弟的这种情况竟然是一种眼病。”

昆明爱尔眼科医院眼整形科主任管一沁介绍,上睑下垂这类疾病中,先天性上睑下垂的发病率很高,主要是由于睁眼的提上睑肌发育不好,致使眼睛不能睁大,下垂的眼睑将瞳孔的部分甚至全部遮盖。患者为了看清物体,常需要后仰头部或者皱额头。因为下垂的眼睑遮盖了部分瞳孔或全部瞳孔,先天性上睑下垂患者常常会患上弱视。“因此,先天性上睑下垂如果影响视力发育,则应早期手术矫正。”

在为张华实施了“双眼上睑下垂矫正术”后,管一沁表示,从外观上来说,张华实施矫正术后,能让眼睛变得更大更有神;而从功能上来说,手术后他的视野会恢复正常,可以不再仰着头或皱着眉看东西。

由于张华本身营养状况欠佳,医护人员也给予了他最大的关注。“张华手术需要全麻,术前一天晚上只能吃流食,但由于语言不通,张华的父亲沟通时理解出现偏差,导致孩子断食两餐。了解情况后,医院的护士还自费为他们父子俩买来了粥。”管一沁说,为了做好张华的术后护理,医护人员几乎每天都要去跟张华聊聊天,在护理操作的过程中也格外小心,为的就是能还给张华一个正常的外貌和视野。

“感谢医院和管医生给了我弟弟如此美丽的一双大眼睛,让他可以自信地面对接下来的人生;也非常感谢医护人员,不辞辛劳把我们从怒江带到昆明,并免费做了手术。”张晓燕说,张华平时与年近古稀的父母在怒江老家相依为命,家中的收入来源就只有政府发放的最低生活保障和家里的一亩三分地,这样的家庭情况完全无法支撑张华外出看病,“要不是基金会和爱尔眼科为我们提供了这次免费治疗的机会,就我们家庭目前的经济条件来看,即便是知道张华患了眼病,我们也没有实力带他去治疗。”

据了解,“集善·三星爱之光”青少年眼病项目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云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发起,由昆明爱尔眼科医院负责医疗技术支持。该项目于2017年开始,覆盖范围为全云南省境内。目前,该项目第四轮公益救助已经开始,张华就是第四轮救助中的第195位受益者。据悉,第四轮救助结束后,该项目救助贫困儿童患者总数将到达1200名。(记者 彭锡)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