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宁洱:“一村一品”串起村民致富新梦想

2020年12月07日11:5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一村一品”串起村民致富新梦想(兰岚 摄)

德化镇,是云南省宁洱县唯一的一个贫困镇。近年来,德化镇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把发展“一村一品”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一村一品”,也串起了村民们增收致富的新梦想。

德化镇按照“因地制宜、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思路,在稳粮、稳烟基础上,大力推进水果、坚果、蔬菜种植,生猪、肉牛养殖等产业发展,全镇基本形成了“烤烟+‘养殖+’”的产业发展格局,彻底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

“一村一品”串起村民致富新梦想(兰岚 摄)

根据全镇产业发展现状,在扩大传统粮食、烤烟产业基础上,依托以“一乡一品牌、一村一特色”的产业发展思路,“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思路和“立体种养、错位发展”的模式发展产业,形成窝托村“烤烟+糯玉米”、龙树村“水果+药材(佛手)”、星火村“烤烟+薄壳山核桃”、荒田村“生态有机茶叶+林下采集”、顺安村“烤烟+热区开发”、那迁村“茶叶+生猪养殖”、勐泗村“烤烟+蔬菜、水果”、干田村“烤烟+芒果”的产业发展格局。

同时,积极发展“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能人大户+农户”的扶贫模式,建立村级专业合作社8个,对合作社的规范管理,强化对合作社带头人的培训,涌现出了龙树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云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等一批带动发展作用明显的专业合作社。通过延伸产业链条、增加创业就业机遇等方式建立了贫困户脱贫增收的长效机制,真正实现了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致富的目标。(兰岚)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