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仔 大“钱”景

2020年12月04日17:43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小猪仔 大“钱”景

  2019年,保山市生猪生产产值达84.4亿元,生猪存栏272.6万头、出栏353.7万头、猪肉产量28.9万吨,排名居全省第二位;全市生猪养殖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5.6万户23.2万人,养殖生猪96万头,户均实现收入8400元,人均增收1353元……

  去年,保山市加快推进生猪产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民生产业,保山市大力发展生猪养殖,让困难群众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

  鼓起钱袋子 致富有奔头

  “生猪存栏60头,按照现在每公斤28元的价格,除去成本,年底应该能有几万元的收入。养猪虽然很辛苦,从早忙到晚,但比在地里刨食强多了。”龙陵县腊勐镇新和村40多岁的生猪养殖户苏家林站在新扩建的猪圈旁,露出质朴的笑容。

  新和村山高坡陡,村民多种植玉米和土豆,但地薄收成难。苏家林是村里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去年,他将猪圈扩建到36平方米,出栏肥猪40多头,卖了好价钱。尝到养殖甜头的他,今年将猪圈扩大到了125平方米。

  “政府给上了能繁母猪保险和育肥猪保险,我也积累了一些养殖经验,明年我还想扩大养殖规模。”苏家林很看好这个产业。

  同村村民张转果家今年初买了8头小猪仔,现在每头猪都长到两三百斤左右。“前几天商贩来看过了,但我还想再养肥一点。”36岁的张转果正在地里忙着割菜叶,她告诉记者,前几年养猪成本高卖价低,家里就只养了过年要宰杀的猪,自己则外出打工挣钱。

  “今年准备卖掉6头猪,自家留着2头过年。明年我再多养几头,不出去打工了,只要辛苦一点,好日子总会来的。”说到未来,张转果信心满满。

  生猪产业是保山的传统优势产业,“保山猪”被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并入选云南省“六大名猪”,“明光小耳猪”被列入省级遗传资源保护名录。

  猪肉行情喜人,很多村民家中都养猪。2019年,保山市年出栏生猪100头以下的散养户有27.3万户、占生猪养殖户总数的99.3%,存栏生猪235.5万头、占存栏总数的86.4%。

  引来金凤凰 增收有希望

  机声轰隆,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挖掘机紧张作业,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

  这是上海东方希望集团公司在隆阳区和昌宁县两个1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的施工现场。

  目前,保山市生猪产业虽然初具规模,但是龙头企业数量少、规模小、链条短,品牌效应不明显,饲料生产和猪肉产品加工能力不足。生猪产业至今没有国家级龙头企业,省级和市级龙头企业几乎全部是流通企业,现有的生猪企业大部分是生猪直销或初级加工,主要靠活猪和生鲜肉出售,猪肉年加工量不足1000吨。

  如何推动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增值、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引进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助力群众脱贫增收。

  今年1月16日,隆阳区成功引进东方希望集团1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项目总投资20亿元,打造集种植、养殖、屠宰、饲料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养殖能繁母猪4万头,达产后可带动养殖育肥猪100万头,年产值约40亿元。已在西邑乡选定项目用地3块共957亩,一期“铺门前12.5万头规模育肥场”于8月6日开工。

  今年3月20日,昌宁县引进东方希望集团1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20亿元,养殖能繁母猪4万头,达产后可带动养殖育肥猪100万头,实现年产值约40亿元。项目已于9月30日开工。

  ……

  除此之外,云南好生长、天照东润、正邦等一批知名农牧企业也相继落户保山。目前,全市认定并正常运营的生猪类市级龙头企业已达11户。

  从“新”出发 发展有“钱”景

  “去年,我家在政府扶贫资金的支持下养了5头猪,在李红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寄存’能繁母猪1头,出栏5头,收入1万多元。”龙陵县木城乡年过30的傈僳族农民余贵龙依靠养猪,再加上自己打零工的收入脱了贫。

  木城乡乌木寨村制定了能繁母猪产业循环滚动发展计划,采取分散饲养、集中养殖两种模式,实施“送母还子”项目,开创了畜牧产业扶贫新模式,助农增收效果明显。

  近年来,保山市采取“寄养”“赊养”“代养”“托养”的生猪养殖模式,探索形成了龙陵乌木寨合作社“送母还子”等生猪产业发展典型经验,涌现出了保山勤丰“公司+合作社+基地+互联网销售”、昌宁天兆东润“公司+合作社+农户+屠宰厂”、腾冲凤来“养殖场+合作社+屠宰厂+学校”等集良种繁育、规模养殖、屠宰加工、品牌经营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

  除了发展模式有新转变之外,截至目前,保山市进入国家农业农村部养殖场直联直报系统备案的生猪养殖户(场)有462户(个),有年出栏生猪100至500头的规模养殖场1617个,年出栏500至5000头规模养殖场285个,50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22个;年出栏500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比例达13.6%,创建国家、省、市级生猪标准化养殖示范场3个、12个、60个。认定生猪品牌4个,地理标识畜产品1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个、无公害产品3个,有机产品1个,有效带动了全市生猪产业向“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的绿色发展方向新转变。

  保山市屠宰加工行业也有新进展。全市累计清理关停不符合要求的生猪屠宰企业34家,保留合规企业20家。昌宁县年屠宰30万头生猪标准化定点屠宰厂于去年建成投入使用,保山中心城区年屠宰120万头生猪冷链物流产业园建设项目、龙陵县城年屠宰畜禽40万头综合屠宰厂项目正有序推进,明年可建成运行。屠宰加工行业的提档升级,有效推动了保山从“调猪”向“调肉”转变,不断推进了生猪产业的转型升级。

  如今,越来越多像余贵龙这样的困难群众,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发展种养业,摆脱了贫困,收获了幸福,过上了新生活。(苏明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