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楼栋长解决居民大问题

2020年12月01日14:33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小小楼栋长解决居民大问题

“方向往左边来点,速度慢一点……”11月18日下午6点多,位于呈贡区龙城街道龙城社区的光明巷1号院,正在搭建大门的钢筋框架让小区唯一的入口变窄了许多,这时,65岁的蒋荣华顾不上吃饭,正在给下班回家的居民作行车引导。

“谢谢蒋大爹!”自2018年9月蒋荣华成为光明巷1号院5栋的楼栋长以来,居民们都这样亲切地称呼他。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蒋荣华总是不遗余力帮助楼里的居民解决大事小情,对楼里每家每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有事找蒋大爹。”这是光明巷1号院居民最常说的一句话。

楼栋长不是“官” 责任却不小

龙城社区有老旧小区111个,占呈贡全区老旧小区的80%。这些老旧小区因建设年代久远,硬件设施落后,处于“三无”状态:无业主委员会、无物业公司管理、无专人管理。这样的境况在光明巷1号院尤为突出。

作为一个“迷你型小区”,光明巷1号院建于1999年,只有5栋楼,包含50户居民,由于没有足够利润收入,没有物业公司愿意接手管理。“院子里随地都是垃圾,外来的车辆可随意出入,不仅居民自己的车辆没有停处,小区安全也存在隐患。”蒋荣华说。

如何来管?找谁来管?2018年,龙城社区党支部书记桂俊文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对光明巷1号院的住户情况开展摸查,“我们发现该小区有4名党员,其中蒋荣华老人已经退休,并在住户中具有一定威望。” 桂俊文说。社区工作人员找到蒋荣华请他出面,他也欣然答应成为小区管理员。

2018年9月,以光明巷1号院为样板的“老旧小区楼栋长管理模式”在龙城社区应运而生:蒋荣华与小区另外4名居民成为光明巷1号院的楼栋长,除了蒋荣华是党员代表之外,其余4人的身份为居民代表、职工代表、企业代表和热心群众,5人分别管理一栋楼。从此,信息传达、政策宣导、人口摸查等小区日常工作中,都有他们的身影。桂俊文成了社区网格长,双方建立了“出门一把抓、回来再分家”工作模式,有效推进社区各项工作在居民中不断深入。

楼栋长不是“官”,可责任却不小。“我们每天都要把整个楼栋上上下下看一遍,发现问题立即解决,需要协调帮助的马上打电话给桂书记,有事都不会拖到第二天。” 蒋荣华笑着说。

“被楼栋长经常‘电话骚扰’,自己都怪不好意思的,时间久了,居民们就养成了不乱扔垃圾甚至自觉维护楼道卫生的好习惯。” 光明巷1号院居民老刘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里有一句话:‘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社会治理,不是单向的、自上而下的治理,而是强调良性循环和互动,是全民共建共治共享。”桂俊文表示,经过两年多实践,光明巷1号院在推进小区楼栋自治、矛盾自调、群众自建的基础上,建立“老旧小区楼栋长管理模式”,形成了“一小区一策略”差异化治理办法,探索出“先锋型、准物业型、自治型、法治型、绿色型”的五型治理模式。

最近,桂俊文陆续收到了来自光明小区其他院落居民寄来的信件,“我们也要推选楼栋长!”“我们愿意自筹费用修建道闸!”……这让桂俊文越来越坚信,构建老旧小区管理的多元共治格局,不再是基层党组织的“独角戏”,而是让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多方力量“大合唱”。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蒋荣华最近还在楼栋里当起了“政策方针宣讲员”,他坚信,在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后,大家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中,共同建设“有温度”的幸福小区。

楼栋长体制机制基本建立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昆明市委社工委社会动员处负责人介绍,昆明有常住人口726万,按照每个社区配备6—15名专职社区工作人员的现状,每名社区工作人员要平均服务1500人左右,多的达到5000人以上。因此,全面推动社区民主协商,通过社区楼栋长、乡村十户长的建设覆盖,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势在必行。

为此,昆明成立了加强社区楼栋长、乡村十户长队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全市社区楼栋长、乡村十户长队伍建设的各项工作,并出台了《昆明市加强社区楼栋长、乡村十户长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按照老旧楼栋、院落30—50户设置1名“楼栋长”;住宅小区200户左右设置1名“楼栋长”;城郊接合部10—20户设置1名“十户长”;农村地区40—50户设置1名十户长,与全市网格管理形成良性互动,进一步增强社区治理合力。

目前,昆明在社区楼栋长、乡村十户长队伍建设上已取得创新突破,体制机制基本建立,楼栋长、十户长在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西山区、呈贡区、安宁市覆盖60%以上的社区(村),在其他县(区)覆盖50%以上的社区(村),形成了一批可在全市推广、有明显示范效应的体制机制和改革经验,社区(村)自治能力得到明显提高。(记者王姗报道)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