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峨山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1月26日17:33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全县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玉溪市峨山县积极引导农业转型,鼓励山区群众发展蜜橙、冬桃、葡萄、大棚番茄等特色产业,通过抓产业促脱贫,把“小果子”发展成大产业,走出一条发展特色产业的致富之路。

富良棚乡婀娜村委会西舍迭小组地处绿汁江畔,海拔低、气温高,适合种植蜜橙。2015年,通过招商引资,西舍迭小组的1200亩荒地,以每亩100元的价格流转给云南律律顺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种植蜜橙。基地生产经营需要大量劳动力,村民可以到基地务工,而且优先吸纳贫困户就业,为群众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基地建立以来,累计吸引农村劳动力3000人次,每人每月平均务工收入达2000元以上。村民在基地务工获得工资同时,又学到了蜜橙种植知识发展自家果园。

发展特色产业是峨山县脱贫攻坚工作中探索出的一条有效经验。峨山县通过党建引领“双推进”模式改变贫困户传统观念,使贫困户增产增收,实现脱贫。目前,扶贫产业覆盖8个乡(镇、街道)、35个贫困村,100%覆盖全县建档立卡户,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建档立卡户比例达99.28%,2019年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309元,同比增19.8%,实现全部脱贫,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零。(王云)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