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峨山迭所村:牛蛙养殖拓宽群众致富路

2020年11月19日16:56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迭所村:牛蛙养殖拓宽群众致富路

“今年8月开始往昆明销售牛蛙,预计整个销售期能产出牛蛙40至50吨,如果按每吨20万元的收益估算,预计收入可达900万元,明年能回本。”在新荣水产养殖公司基地,合伙人方继光按着计算器,算起了这样一笔账。

该基地位于峨山县大龙潭乡迭所村委会大塔克冲,是2019年迭所村扶贫联系单位市总工会引进的项目,目前一期场地面积达100余亩,实现了牛蛙养殖规模化、生态化。

2019年,方继光通过查阅资料、实地参观、市场调查、亲自试吃等,对食用牛蛙是否安全、发展养殖是否有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探索。通过学习,方继光了解到,牛蛙养殖环境要求高、生长快、产量可观,是各地食用蛙中的主要养殖种类。在对市场的分析研判中,方继光发现餐饮业中的美蛙鱼头、美蛙火锅、石锅牛蛙等店铺对牛蛙的需求量很大,近年来这种类型的美食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掌握了这些信息,方继光信心满满地将迭所村委会大塔克冲山间临水的土地进行了流转,开始养起了牛蛙。

“这个位置的海拔、气候、水质等自然条件适合牛蛙养殖。”方继光介绍,“我和合伙人以每亩1100元的价格将该村土地分批流转过来,进行了土地平整、蛙池建盖、排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现已完成101亩基地建设,投产41亩,今年4月从福建空运了第一批蛙苗过来,开始尝试养殖。”

走近蛙池,1米多深的标准化蛙池内,一只只不同成长期的牛蛙按照个头大小有序停留于各个漂浮板上;在“哗哗”的流水声中,牛蛙成群结队蹦跳着。“牛蛙的整个生长周期,按照大小逐渐分流到新的蛙池进行养殖,食物、食量都进行严格把关控制。目前,整个基地蛙群长势良好。”正在给蛙池消毒、做杀菌处理的技术人员杨龙飞告诉记者。

据了解,基地有20余名迭所村民在此务工,其中建档立卡户4人,每人每天可以获得至少80元的劳务收益。另外,在方继光等人的带动下,已经有10余户养殖户参与进来学习养殖方法。随着新平、红河等外地养殖户的陆续加入,方继光摸索出了“公司+养殖户+农户”的运营模式。

“我们养殖户养出来的牛蛙,由公司通过线上线下销往昆明,从饲料、养殖技术、销路等实现一条龙服务,让大家都走上致富路。”迭所村委会养殖户方春德说。

看到整个市场供不应求,方继光与合伙人再次流转了100余亩土地,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如今,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整个基地面积达到了200余亩。“如果全部蛙池都养起来,产量可达1000余吨。”方继光信心满满地说,接下来还计划成立合作社,带动周边村民一同养殖、一同致富。(沈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