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公安爱警暖警工程成队伍建设“源动力”

2020年11月16日14:5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在“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中,云南省红河州公安局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和从优待警一起抓,多措并举为教育整顿赋能,提升队伍建设“源动力”。

抓好表彰激励,解决民警向往之事。抓即时表彰,红河州公安局对事迹突出的民警进行即时表彰,通过表彰奖励鼓舞士气,弘扬正气,激励斗志,切实增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提升公安民警职业认同感、警队归属感和警察荣誉感。教育整顿以来,给予1名民警报请二级英雄模范表彰奖励,1名民警申报个人二等功;给予1名民警记个人二等功,49名民警记个人三等功;给予65名民警嘉奖;对22名民警辅警进行了通报表扬;对州公安局派驻县市公安局教育整顿第一、第二、第五指导组专门通报表扬。

抓典型选树,积极发现和培树典型,充分挖掘民警身边典型人物,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激发和感染广大民警,通过内部信息简报和广播、报纸、报刊、电视以及新媒体广泛宣传典型先进事迹。9月,全省公安机关“双学”活动结束后,红河州公安机关2名民警入围云南省第五届“百姓最喜爱的人民警察”,1个集体入围第三届“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9月,州公安局举办了教育整顿“学榜样·树新风”先进事迹报告会,来自侦查一线、基层派出所、车管窗口等9名报告人结合自身经历,用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从不同角度深情讲述,他们的感人事迹,激励了广大民警自觉融入教育整顿、铸牢忠诚警魂、不断作出新贡献。

抓从警纪念,坚持民警入警宣誓制度,在适当范围内组织新入警同志进行入警宣誓,让新民警入警时感受到警察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民警退休时采取集体座谈、按规定发放纪念品等形式开展纪念活动,让民警退休离职时得到组织的肯定,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教育整顿以来,全州公安机关组织退休民警集体座谈23次。

用心抚恤优待,解决民警优抚之事。用心落实好人民警察抚恤优待办法。今年以来,全州4名民警先后因公牺牲后,及时安抚慰问家属、尽力解决好实际困难。特别是9月20日屏边县公安局原副局长刘勇同志因公牺牲后,部、省、州、县四级公安机关全力做好善后优抚工作。

维护执法权益,解决民警忧心之事。维护正当执法权益,健全民警履行职务受到侵害保障救济机制,保障民警合法权益和人格尊严。由纪检、督察部门牵头依法从严查处暴力袭警、妨碍执行公务或者打击报复、故意伤害、诬告陷害民警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媒体曝光力度,切实维护法律尊严和执法权威。建立不实举报澄清机制,对民警受到不实举报、诬告陷害的,及时澄清,消除影响。教育整顿以来,依法查处妨碍民警执行公务等案件9起,纪检部门到公安机关召开澄清会1次。

落实容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依法保障民警执法权益。科学合理用警,解决民警休息之事。针对公安工作任务日益繁重、工作压力不断增大,基层一线民警长期超负荷工作身体透支严重,身心健康受到影响,亚健康民警越来越多、越来越年轻化的问题。

积极改革调整警务运作模式。如采取大部制改革,如采取性质相近的部门合署办公、重构巡防管控模式、调整派出所勤务机制、集中优势警力破案攻坚等多种方式,以警务运作模式的改革调整实现警务效能的最大化,从运转上减少内耗、减轻负担。州公安局要求各级各部门在制定工作方案、安排下达工作任务时,先进行科学、充分的论证,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避免“人海战术”,造成警力浪费。

持续推进基层减负工作。截至9月20日,全州公安机关会议、文件、派出所报表与去年同比分别减少,并建立长效机制避免变异和反弹。同时,通过教育整顿,全州消除了5人以下派出所,派出所警力占县级公安机关总警力的比例、社区民警占派出所警力比例均达到40%。

认真落实休假轮休制度。该局将民警休假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在努力保证年休假的基础上,对加班工作的民警尽量调休轮休,保证定期得到休息调整,使民警能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抽出时间陪伴家人,有效缓解身体、身心疲劳,激发工作新动能。

建立“绿色通道” ,解决民警急难之事。建立就医“绿色通道”,州县两级公安机关在坚持落实每年体检制度、抓好风险防范为民警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的基础上,积极协调卫健部门建立完善公安民警快速救治“绿色通道”,州公安局与州卫健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公安民警因公负伤“绿色通道”的通知》,各县市公安局与当地卫健部门联合制定了“绿色通道”政策,确保了全州公安民警因公负伤和重大疾病第一时间得到救治。(袁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