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峨山警方筑牢电信网络诈骗“防火墙”

2020年11月12日14:41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峨山警方筑牢电信网络诈骗“防火墙”

民警向中学生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常识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高、打击难度大,严重危害了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峨山县公安局以全面提升群众法治意识,营造稳定和谐社会环境为主题,强化措施,精准防范,主动担当作为,尽心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为提升宣传效果,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峨山县公安局转变思路,把宣传工作作为当前一段时间的主要工作和硬性指标,压实民警责任,着力解决宣传的“出入口”问题。在持续宣传发放防电诈宣传资料的基础上,9月份,峨山县公安局再次印发15万份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资料及《峨山警方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分发到辖区8个派出所。为防止以往群众不看资料内容、接过资料转手就扔等“宣传不到位”的情况发生,局党委要求各派出所社区民警必须熟知诈骗手法及近期发生的案例,结合“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及“三查五告知”专项行动,于10月中旬前深入每户群众家中宣传讲解,发放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材料,向群众讲解近期发生在本地的案例,切实提高群众的警惕性及防骗意识。

为解决时间紧、任务重、辖区面积广、人员分散等问题,峨山县公安局各部门纷纷在联动宣传上求突破。依托派出所治安广播站大喇叭,带动各村组广播,每天彝、汉双语滚动播放《峨山警方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使看不懂文字的群众听得懂,让群众在劳作中也能学到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派出所联合村治保主任、群防群治力量、治安志愿者、村民小组长开展宣传活动,在旅店、网吧、酒吧等行业场所及村(社区)公示栏、小区门口、客运站等张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海报,通过村民小组会议、入户宣传等方式,深入各村组开展宣传,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县公安局联合教育体育局、市场监管局、交通运输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司法局等部门,齐抓共管,通过各单位室外电子显示屏、ATM机、广场电子显示屏、张贴海报等,搭建社会宣传平台;开展部门内部工作人员防电诈培训,街道、村组借人口普查时机开展宣传,银行等单位在办理业务时询问客户转账汇款目的、对象,进行甄别并及时止付;学校传播范围广、学生学习能力强,派出所联合学校开展宣传,增强学生防骗意识,要求学生将宣传材料带回家,向家长讲解并在回执单上签字,扩大宣传面,达到“宣传一个人、教育一个家、普及一群人”的效果。

通过广泛宣传,目前峨山县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从之前的每天一两起到现在的几天一起,发案率大幅下降,宣传成效凸显。10月以来,峨山辖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大幅下降,实现了发案数、损失数“两降”。 (叶超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