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江城发展生态养殖助推畜禽产业提质升级

2020年11月12日09:2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普洱市江城县依托良好的山区自然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养殖,推动畜牧养殖这一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提高了农业综合效益,实现了产业兴旺、群众增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江城县曲水镇高山村高山寨的哈泥哈洛庄园,海拔1400米,气候适宜、植被茂密,是黑牧猪世代繁衍之地。杨江华的黑牧猪养殖场就建在这里。“我们现在最主要是以放养为主,一般就自己在山上找青饲料吃,建盖的猪圈主要是早上和下午我们喂一点玉米面、玉米粒,主要是以这些杂粮为主。刚出生的小猪经过两三个月的喂养,长到二十公斤左右时就会被顾客以80元/公斤的价格买走。杨江华严格按照原生态饲养标准,让小猪在附近的树林、茶园里奔跑,在减少脂肪含量的同时让肉质变得更加细腻紧实鲜美,深受消费者喜爱,黑牧猪市场供不应求。江城某种养殖基地负责人杨江华介绍道。

2017年,杨江华牵头成立黑牧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寨子里的8户农户在杨江华的指导下开始在自家茶园、橡胶地里养殖小黑猪。2019年,合作社销售双月猪近两千头,价值高达一百六十余万元。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对肉质口感、营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绿色、环保、高效成为现代养殖业发展的必要趋势。在江城县坝伞村,陶夸平通过土地流转,收购了本地黄牛,办起了坝伞生态黄牛养殖场。截至2019年,陶夸平共销售黄牛1100余头,价值约550万元。除了自家养殖,陶夸平还动员寨子里的村民一起养牛,2018年,他成立了江城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鼓励村民以低于市场价800元的价格从养殖场购买小牛,利用自家田间地头的草地养殖几个月后,由养殖场以市场价格收购。

“十三五”期间,江城县通过示范园区引领,能人大户带动,培训群众分散养殖等方式,支持畜禽产业发展。2019年,全县生猪、牛、羊存栏86170头,禽类存栏336240羽,实现产值2.5亿元。(张华 朱榆倩)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