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腾冲:“金叶”铺就小康路

2020年11月11日16:39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腾冲:“金叶”铺就小康路

  近年来,腾冲市按照“党建引领、产业扶贫、倾情帮扶”的思路,努力提高烟农收入,使烟草产业成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让“小金叶”在大扶贫中熠熠生辉,在极边之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征程中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党建引领

  “火车头”带动脱贫“加速度”

  帮钱帮物,不如帮忙建个好支部。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党建始终发挥着“火车头”的引领作用,带动脱贫实现“加速度”。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腾冲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始终按照“融入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思路,创新载体,破解脱贫攻坚发展难题。

  腾冲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界头党支部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开展了“企村社三维共建”活动,通过思想教育联抓、组织生活联过、发展思路联谋、文体活动联谊,帮助所联村支部、合作社服务部理清发展思路,发展主导产业,促进了烟站、村、合作社服务部的共同发展。

  在面积落实、育苗移栽、中耕管理、分级交售等重要环节,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到种烟村、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现场技术指导、规范管理指导等工作,有效提升了合作社服务部管理水平、烟农种烟技术水平。同时,建立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册,责任到人,督促职工及时深入到挂钩农户家了解实际情况。结合烟草行业实际,广泛宣传各级支农惠农和扶贫开发政策,制定脱贫发展计划,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摆脱意识贫困和思路贫困,克服“等靠要”思想,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积极督促指导合作社服务部组建了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5支专业队,100%开展专业化服务工作,落实科技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充分发挥了合作社的服务功能。指导合作社开展多元化经营。2019年合作社服务部加大了生物质燃料加工,产量达580多吨。同时,积极开展蚜茧蜂培育和扩繁,烟夹租赁、土地流转等经营,有效提升合作社多元化经营水平。

  产业扶贫

  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一片烟叶,让烟农脱了贫,过上了小康生活,让山村充满了生机。

  顺河社区是腾冲市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项目试点村,规划种植烤烟面积2366亩、计划收购量6681.4担、涉及农户170户。规划非烟产业,以种植生态油菜、蚕豆、玉米、大白豆、羊肚菌为主,通过转方式、构体系、稳产业、促融合,增加烟农收入。村民严侦龙、安华夫妇正在地里劳作,两口子有说有笑,脸上洋溢着笑容。他们一家人在顺河村流转土地200亩,全部种植烤烟,是界头镇最大的烟农。严侦龙说:“这里农业基础设施完善,科技措施落实到位,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界头镇白果村是烤烟种植大村,种植面积和产量居全市之首。白果村党总支书记谢大洲说:“今年我们村种植烤烟5103亩,面积比去年减少了一点,但产量提高了,预计产烟70多万公斤,产值2000多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蒋大宽一家过去生活很困难,靠种植玉米、农闲时外出务工、东挪西借,才勉强维持生计。近些年,发展烟叶产业后,家里收入连年攀升。蒋大宽说:“今年我家一共种了20亩烤烟,预计纯收入6万多元。”如今蒋大宽家建起了新房,彻底摘掉了“贫困帽”。

  腾冲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通过优选产业化农特产品,坚持以烟为主,通过与烟叶生产接茬,认真做好“烟叶+非烟产业”设计组合,烤烟及非烟产业均实施集中连片规划种植,着力构建一套稳定的“烟叶+非烟产业”组合种植制度,切实打好产业组合拳。2019年,种植烤烟面积2366亩,大田长势良好;成功种植蚕豆300亩,已销售完毕,实现总收入120万元,纯收入90万元;成功试种羊肚菌40亩,总产值80万元,纯收入48万元。尤其是生态油菜种植方面,实现了“三个转变”,夯实“一个基础”:推进规模连片种植,向集约化转变;全面推广实施蚜茧蜂生物防治,向绿色化转变;大力推进机械收割,向机械化转变;进一步夯实了“粮—烟—油”轮作种植制度基础,累计种植2066亩,平均亩产225千克,总产量464.85吨,总产值255.6675万元,除去亩成本650元,平均亩纯收入587.5元,总纯收入121.3775万元。

  倾情帮扶

  帮到“点”上扶到“心”里

  近年来,腾冲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认真贯彻精准扶贫要求,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举措明确,精准发力,扶真贫、真扶贫,把钱真正用到刀刃上,真正发挥拔穷根的作用。

  陈进发是腾冲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选派到界头镇桥头社区的第一书记。“让贫困户切实感受到温暖,前提是倾听他们的诉求。”驻村以来,陈进发耐心倾听群众每一个诉求,认真解决群众每一个困难,踏实做好群众每一件小事,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初心和使命。陈进发坚信,村民的信任是开展脱贫工作的前提。他利用长期在村里吃住的优势,采取唠闲嗑、蹲墙根、逛大街等方式,熟悉村民、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传达帮扶的政策。政府要求一个月遍访一次贫困户,陈进发则至少遍访两次,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掌握了村民吃穿、住房、教育、医疗、存在困难、所思所盼等基本情况,很快就取得了村民的信任。

  陈进发扎实的工作作风是腾冲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真实写照。近年来,腾冲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扎实开展“挂包帮”“转走访”, 到挂钩社区召开联席会议30余场次,累计走访挂钩户2300余人次,真情帮扶、认真走访,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向群众宣传国家法律知识和党的方针政策,有力推动精准扶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

  截至2019年底,挂钩的白果、桥头、新大街、永乐四个村稳定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腾冲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在极边之城交上了自己的“金叶答卷”。(兰玉森 赵黎颖)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