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陆良"畅交通"举措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2020年11月09日15:5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交通拥堵日益成为各城市运行的通病,也是社会治理一大难题,近期,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多部门联合行动,多举措实施,有效疏通城区交通拥、堵、阻。

完善设施 改善出行

近期,陆良县城际客运任务正式转交于陆良汽车客运北站,于陆良县而言不单是改善出行条件,更是社会治理的进一步加强。

过去陆良县汽车客运站位于爨文化广场周边,属于城市的中心区域,大量客运车辆途径爨文化广场,既增加交通压力,又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近年来,陆良县不断强化社会各方面综合治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畅交通”是陆良县社会治理的又一举措。8月份以来,陆良县全面开展城区交通综合整治,客运站的搬迁成为“畅交通”首要任务。

陆良县汽车客运北站位于西片区青山工业园区以西,项目总投资8亿元,占地面积76.35亩,按照一级客运标准建设,设计日发送旅客一万人。客运站的搬迁减少大量大型客运车辆驶出中心城区,极大地缓解了城区的交通压力。这一举措让多年跑出租车师傅段洪芬深有感触:“现在客运站搬出去,城里道路上基本没有大客车了,交通畅通了很多,视线也好,跑起来也顺畅些。”

结合“美丽县城”建设,陆良县加大资金投入,科学设定电子泊车位、通行指示灯等,并在爨文化广场四周、人口密集的地方新建非机动车隔离带,并在隔离带上种植花草,既疏通了交通又美化了环境。

供图

强化治理 提升服务

陆良县以美丽县城创建为主线,聚焦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专门制定《开展通畅城区交通秩序整治实施方案》,组建道路交通秩序全规范行动组,设立督查办公室、交通秩序整治工作专班。在城乡综合管理局和交警大队抽调35人组成了城区交通秩序联合执法小组,按照网格化分工组通过“车巡组”“步巡组”,在城区开展城区交通综合整治,对违法行驶、违规停车、占道经营、行人乱穿马路等行为进行劝导、疏通,并加大对无证驾驶、酒驾醉驾、超员、违法载人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强化群众交通法制意识。

与此同时,陆良县交警大队通过提高“见警率”“管事率”等措施,在城区交通秩序堵点、乱点及容易发生交通混乱现象的时段、路段,定人、定岗、定责,开展交通疏导工作。

通过近两个多月“畅交通”综合整治,着力解决城区“拥堵阻”问题,使车辆停放秩序规范、群众交通素养不断提升,城区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市民交通出行较以往畅通,有效打造秩序井然的城市形象,为“美丽县城”创建奠定基础。(桑俊燕 邓赛)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