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五华西翥街道:提升人居环境建美好家园

2020年11月05日09:3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昆明市五华区西翥街道紧紧围绕全力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及确保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以扶贫攻坚、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获得感、满意度。

西翥街道位于昆明市西北部,距离昆明市区16公里。下辖11个社区居民委员会,117个居民小组、辖区总人口36228人,民族以白族、汉族为主,另有苗、彝等少数民族。

西翥街道草鞋田小组有7户建档立卡户,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抓实区内已脱贫建档立卡户的巩固提升工作,截至9月25日,西翥街道已完成了草鞋田小组7户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巩固提升房屋主体建设工作,一栋栋房屋建起来了,政府采买的家具也陆续搬进新房,草鞋田小组的贫困户迈入了崭新的生活。

2016年开始,西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牵头为草鞋田小组引进樱桃种植产业,组织村民到富民赤鹫镇学习种植经验。目前全村樱桃种植面积200余亩,年产值500余万元。与此同时,街道积极牵线搭桥,鼓励和支持村民外出务工,发展山药种植产业50余亩。

西翥街道扶贫工作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全街道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紧紧围绕服务群众这个重点,扎实推进“党建扶贫双推进”工作,充分发挥能人带动和示范作用,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基层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村组经济更加发展壮大。

2020年5月开始,西翥街道在草鞋田小组掀起了一股人居环境提升热潮,硬化村内道路500米,粉刷墙面2200平方米,对全村土坯房拆除改造,新建小游园2个。

目前,草鞋田小组设1名固定保洁员,开展日常保洁。街道及社区定期开展集中大扫除、增加保洁频次,垃圾运至集中收运点,清淤疏浚,实现“柴堆、草堆、粪堆、石堆、垃圾堆”有序堆放,恢复水生态,消除黑臭水体,实现了村组责任区域无垃圾堆放、无污水乱流、无畜禽粪污、无乱停乱摆。

草鞋田小组全面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工作,每户补贴4000元进行户厕改造,对完成改造的户厕,由社区和小组督促农户做好维护,确保正常使用,干净整洁。小组内还建设了农业废弃物集中存放点,对农药化肥包装物、农用薄膜、秧盘等生产废弃物分类存放、集中收运处理,严格按照规定处置,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

通过宣传及动员,进一步提升了草鞋田小组居民群众的自觉性、主动性,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虎遵会)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