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峨山:酱香藏在巷深处

2020年11月03日14:35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酱香藏在巷深处

  在由义村,每家都会有几坛自制的老酱。

  色香味俱全的黄焖鸭少不了的就是老酱

  由义村民家中的老酱

  在峨山小街由义村,烧制日常三餐菜肴时,人们习惯用自制的老酱入菜,在提升菜品口感的同时,让家人食欲大增,也赋予了舌尖不一样的味蕾体验。以由义老酱做调料,选择红烧、黄焖、炒、烩等烹调方法做出的菜品,味道醇厚且地道。食用老酱,是由义当地人的饮食习俗,制作老酱则是当地口耳相传的一门技艺,有着上百年历史。

  水井与老酱

  走在青石板街上,跟随村中老者柏钟靖的脚步,记者向“深巷子”走去。

  入村的碑文上刻有一段文字:“由义,明初建村。原名施家村,属河西县,以初为施姓居住得名。清咸丰八年(1858年)七月,河西城被围,柴米道绝,施家村暗助粮米,夜运入城,以济急需。事平之后,知河西县事谭赐名‘由义村’。”

  由义是一个历史悠久,自然风光秀丽,人文资源丰富的村落。该村东与通海县河西镇接壤,北与红塔区研和街道相连,最初隶属原河西县,后来划归峨山县。柏钟靖说,听父辈讲,古时候村中陆续搬来了施、王、常等多个姓氏,每个姓氏搬到此,都会挖井取水满足日常生活所需。

  “井水清冽甘甜、冬暖夏凉,村中人取水制作老酱,不同的井水制作出的酱口感不一样。”柏钟靖一脸神秘地说,“当地人,家家都会存放几坛年份不一的老酱。”

  推开一户村民的家门,三间四耳的屋里住着77岁的老人张玉芝。张玉芝说,自己儿时跟随老辈人学做老酱,至今已有60余年。以前因为没有吃的,人们会在5月份之后10月份之前抽空制作老酱。制酱时,选用风干的麦子、蚕豆等谷物,炒熟、去壳,将其研磨成粉后,与井水和成糊,做成酱饼,放置于清洗干净的草席、稻草上发酵;发酵后的酱饼,经再次晾晒后敲碎成粉,加入辣椒、八角、茴香籽等配料搅匀,再用井水和成糊,捏成一个个大小相近的酱球;将酱球装进密封透气的酱坛里,倒入熟香油浸泡,封口放于阴凉处,腌制半年以上取出食用。制作时需记住:发酵之前不能放盐、空坛子需用酒涮洗、酱球以不黏手为标准、入坛不宜太满。

  一个个封口但透气的酱坛,能把专属于夏末秋初的谷物之香延续到1年、5年、10年,甚至20年之久,解决了困难时期饭桌上食物单一的问题,也为一家人解了馋。

  “井水制作的老酱,存放时间越久,口感越醇厚,味道越正宗。”张玉芝一边擦拭着家里的酱坛子,一边感慨道,“老酱,曾经是一家人饭桌上的‘配菜’。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就变成调味品。老酱具有越陈越香的特性,一坛酱做好,存放好多年吃不完,每年都做酱的人家也就渐渐少了。”

  老酱入菜

  记者在村里行走一圈,烙满历史印记的老屋、清净深幽的巷子、质朴宁静的古井、苍翠繁茂的古树,让整个村子平添了几分雅致。细细数来,整个村中有9口井,每口井都有自己的名字,时间最长的已有百余年历史,短的也有几十年之久。据村中正在取水的村民讲述,制酱最好的当数王家井的水,平日里村民喜欢来取王家井的水去煮东西。用王家井的水煮出来的蔬菜,无论颜色还是口感,都是自来水、矿泉水没法比的。

  随手推开村民家的门,忙于做饭的主人会掀开自家的酱坛,让记者品尝。

  张为礼是村里承办红白喜事、大小活动的厨师。有着几十年烹调经验的他,为自己储备了好多个酱坛子。掀开坛盖,10年、15年、20年的几坛酱,虽然年份不同,但他却能通过颜色、口感、香气的比对猜出老酱的年份。张为礼说:“这么多年来,正是因为口感及香味独特,由义人才会钟情于将老酱入菜。”

  “肥而不腻的回锅肉、麻辣鲜香的黄焖鸭、色泽光亮的酱爆茄子……少了老酱都是做不好的。”张为礼一边认真地为饭桌上的主菜挑选适宜下锅的酱料,一边介绍,“一勺勺老酱控制着一桌饭菜的色香味,简单的食材也能让客人吃得开开心心。”

  每天为家人准备可口的饭菜,是68岁的张为礼一天中最为重要的工作。一番忙碌后,灶膛的火已烧旺,锅中的油开始升温,加入姜片与老酱翻炒;倒入腌制好的老鸭肉块炒香;加入井水,盖上锅盖焖至汤汁翻滚,生抽提味,老抽着色,素菜入锅,文火慢熬十几分钟;待汁水浓稠,揭开锅盖,空气里满是诱人的香味。

  点缀上香菜、葱花,一份色、香、味俱全的老酱黄焖鸭就可以上桌了。和着午后的暖阳,一家人从田间地头忙碌回来,围着饭桌聊着家长里短,分享着美食。老酱与食材的融合,不仅激发了各类菜肴的香味,更让麦子、蚕豆等谷物在唇齿舌尖绽放异彩。(记者 沈杰 文/图)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