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峨山文山村:千亩石榴成彝家“幸福果”

2020年11月03日14:34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文山村:千亩石榴成彝家“幸福果”

近年来,峨山县岔河乡文山村依托产业优惠扶持政策,调动民间资本向特色农业产业流动,依托当地土地资源,积极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形成突尼斯软籽水晶石榴规模化种植。

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队长侯庆说,民间资本的调动让这个特色农业产业有了不一样的发展动力,公司的投入让这个产业形成规模化。

在岔河乡文山村委会,党总支书记熊文兰乐呵呵地说:“中秋节后,所有果子均已采摘完毕,今年30亩石榴园产量有2吨左右。”

2017年,熊文兰拿出自己积攒的18万元,流转了30余户村民的土地,共计30亩,依托产业优惠扶持政策,以每棵树苗12元的价格、每亩种75棵的规格,在村里带头进行了软籽石榴种植。为做好本地市场,保证石榴质量,熊文兰将每棵石榴树的挂果量控制在12个。

在云南华霖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石榴种植基地,负责人吕星介绍,2017年,公司在文山村委会以每亩800元的价格,流转了宝石小组、白云小组的1000余亩土地进行突尼斯软籽水晶石榴种植。

吕星说:“2017年试种获得成功,2018年扩大种植规模,2019年全部土地都种上软籽石榴。从去年开始,部分植株陆续挂果,今年产量达13吨左右,以每公斤20元的价格,通过公司自己的销售平台,以线上、线下的方式销往北京、上海、青岛等地,产值达到26万元。”

吕星指着一片石榴树说:“这些植株已经成活,而且长势不错。一般3年挂果,5年实现收支平衡,8年以后进入盛果期,管理得好,植株的寿命长达几百年。等植株愈发成熟,收益会逐年递增。”

在石榴园务工的建档立卡户龙绍青夫妇说,在基地务工的这几年,每人每年可领到3万元的务工费,加上租地费用,一家人丰衣足食,成功脱贫。

侯庆说,有了企业与致富带头人同发力,文山村的软籽石榴种植不仅有了规模,而且“公司+基地+合作社”的运营模式,让该产业种植技术、销售渠道也逐渐走向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整个种植项目带动了近200户农户土地流转,也为49户建档立卡户184人增加了一条致富路,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产业道路。

“下一步,文山村计划以软籽水晶石榴庄园等产业项目为切入点,走出一条文旅一体化的旅游致富之路,带领文山彝族群众致富。”看着长势良好的石榴树,侯庆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沈杰)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